这几天,厦门欣维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李佳松格外忙碌,“11、12月是欧美国家的传统购物季,也是一年中的产品销售旺季,我们提前两个月就做好了物料和宣发等方面的准备,迎接销售‘黄金期’”。

“跨境电商的贸易新模式让企业实现了提档升级的新发展。”李佳松感慨道。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形势,作为外贸依存度和外贸综合竞争力全国居前的城市,厦门瞄准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新机遇。一批传统的优秀外贸企业也积极借力“双循环”,谋求转型、开拓市场。去年以来,厦门积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强化稳外贸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外贸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发展潜能。今年1—10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7323.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十三五”期间,厦门进出口总值始终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厦门正通过“政府+平台+企业”模式,提升“厦门”区域品牌海外影响力。目前,由政府创建的品牌出海门户网站“AMOY BRAND”,已有118家自主品牌企业3000多件特色品牌商品入驻,23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点击浏览。厦门还制定了《外贸自主品牌培育三年(2021—2023)行动方案》,首批评定初创、成长、优秀自主品牌31个。

据悉,自2018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以来,厦门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在平台建设、物流通道、创新模式、品牌培育、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开拓式先行先试,吸引了近万家企业汇集厦门及周边,三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679亿元,跨境电商零售实现快速增长。(记者 廖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