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厦门市建设局消息,酝酿已久的《厦门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办法》(以下简称《纳管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小散工程是指未纳入监管的限额以下工程的简称,而零星作业则是公共区域内非工程建设类作业活动的简称。上述两类大多具备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从业队伍和人员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较淡薄等特点。

《纳管办法》明确,厦门市将按照全面纳管与分类纳管相结合,社区网格化巡查为主、物业服务企业巡查以公众参与为辅,以及属地管理和行业督导相结合三项原则,对此类建设行为实行网格化无盲区管控。

《纳管办法》要求,小散工程建设单位、零星作业业主、及生产经营单位(施工方)应压实责任,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等应各负其责,实现“开工备案、日常巡查、现场核查、培训服务、执法查处”的全面纳管,并通过推出信息登记服务、安全提醒告知、安全宣传警示、日常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治理等步骤织密网格监管。

根据《纳管办法》,厦门市将依法处理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建设单位(业主),并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施工方)实行信用监管。同时,针对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等不认真履职的工作人员,将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处理。此外,该市还将把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

厦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政策落地实施,该市各相关部门将同步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指引,各区政府可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应实施细则,指导培训镇(街)、村(居)委会、专职安全监管员有效承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日常安全巡查及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当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监管力度。(张萌 陈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