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过后,泥土的芬芳与蔬菜的芳香交织在一起,沁人心脾。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大北沟镇花塘沟村五组260亩蔬菜水浇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们摘菜、装车、运送、销售……忙得不亦乐乎。蔬菜种植承包户郭建国介绍道:“这片地的菜花是采摘最晚的,也是卖价最好的,当前每斤菜花收购价1.4元左右,算上陆续出售的白菜和甘蓝,目前菜地已盈利30多万元。”

  今年,花塘沟村五组依托当地肥沃的土地资源,引进有技术支撑的种植大户搞起了规模化蔬菜种植,驻村工作队协调解决了地块供电难题。32户村民(包括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把自家的土地进行流转,流转后土地升了值,承包费也翻了4倍,达到每亩320元。村民们都说,是规模化蔬菜种植让大伙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菜地用工优先雇用本地村民和贫困户,本地村民没时间的情况下再从外地调人。在菜地当采摘工的村民田素贵说:“菜地用工高峰时,每天有20多人干活,工资按天结算,一天170元,我已经陆续挣了1万多元,也不耽误农活。”

  花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侯建军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广生产代管、代耕代种等带贫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带领种菜散户发展规模化种植,不断拓宽致富路。(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