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上网买袋马苏里拉奶酪,明天妈妈给你做披萨吃。”9月8日,呼和浩特市市民王丽对儿子说。不得不说,2020年春节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王丽的消费方式产生了很大影响,以前不习惯网上购物的她,现在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是网购。
  王丽消费方式的转变,直观地反映了今年以来人们线上消费热情空前的高涨。来自内蒙古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份,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266.8万件,同比增长26.89%;业务收入完成21.45亿元,同比增长23.71%。而且同城业务也快速发展,1—7月份全区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654.11万件,同比增长19.16%,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6.47%。
  高涨的线上消费背后,是线上销售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据内蒙古邮政管理局统计,1—7月份,网购产品中业务类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生鲜、果蔬等日常用品的网购占比扩大,巴盟蜜瓜、敖汉小米、兴安盟大米等产品通过电商自营平台、网购销售等方式畅销全国。巴彦淖尔市商务部门统计,1—7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数1303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1.62亿元,同比上涨18.5%,其中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38.27亿元,占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91.94%。
  线上销售的火爆,也让直播带货这个新鲜事物横空而出。
  “一场两个半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073.9万,获赞1.19亿,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快手等平台联动售出订单3.5万多单,销售金额696万元!”8月15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百县百品央字号”扶贫带货直播的成绩单令人振奋,武川县的牛羊肉、药材、马铃薯、燕麦、菌菇等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通过直播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这还不是今年武川县的第一次直播带货。
  4月份,武川县首届农特产品联盟直播会上线,武川县领导及企业、合作社代表与网红一起成为带货主播。武川土豆、食用菌、草原乌骨羊、藜麦、葵花籽、山林虫草鸡及草鸡蛋等武川优质农产品,在“电商+消费扶贫”的模式下,实现小生产对接大市场的目标。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传统惯性思维,从自治区本级到各盟市旗县,政府部门主导或参与直播带货风起云涌。
  ——3月22日晚间,来自世界小米之乡的敖汉旗旗长于宝君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半个多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70万人,6吨小米销售一空。
  ——3月26日,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畜产品销售难问题,乌兰察布市联合“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举办特色农产品直播助农专场销售。该市副市长王心宇变身“主播”,为乌兰察布特产代言。商都县红皮马铃薯,察右中旗燕麦、胡萝卜,四子王旗瓜子成为此次直播“网红”产品,截至当日18时,直播销售土豆23.6万斤,销售额达90万元。
  ——6月18日,由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木兰网红电商示范基地承办的“夜青城·网红电商消费季”“京东6·18·爱上内蒙古”“享草原美食·品内蒙古味道”暨消费扶贫助农电商直播带货季等系列主题直播带货活动,分别选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5个盟市的地理标志性产品,通过利用秒杀、满减、赠送等活动,为参与企业带来丰厚的收益。
  在各级政府大力引导直播带货的同时,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甚至当地农牧民也都爱上了直播。
  近日,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巴彦塔拉嘎查76岁的米满库为家乡的蘑菇、木耳这些土特产直播供货的视频火了。米大爷说,他要通过网络把家乡的特产、家乡的美景、家乡的民俗风情展示给全国各地的网友。
  热热闹闹的直播带货,确实成为推动线上销售迅速发展的大功臣——
  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48.6%。全区开展线上销售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零售额合计同比增长4.6%,增幅明显高于未开启线上业务的企业。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趋势,下一步,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电商渠道的投入,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培育网红产品,打造网红品牌,不断做强做大电商业务。”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说。和他的想法一样,当前,许多企业已深深地意识到,嫁接数字经济,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势在必行。(记者 王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