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木耳种植效益高

  “今年的菌棒如何?老人家和你媳妇儿的病情怎么样了?有什么情况告诉我们。”这是内蒙古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驻村第一书记何福生与脱贫户白额尔顿图的一段对话。

  白额尔顿图家里5口人,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母亲患有心脏病,多年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又欠了许多外债,生活捉襟见肘,日子过得紧巴巴。妻子萨仁格日勒也在长期务农劳作的压力之下,2014年患上了肺结核,这对他们一家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就在一家人被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把希望带给了这家人。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层层把关了解情况后,将白额尔顿图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他们有了基本生活保障。同时,阿尔本格勒镇政府又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将其破旧的房屋翻新成了崭新的住所。这让白额尔顿图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起初,对于脱贫,白额尔顿图毫无头绪,因家里离不开人所以并不适合外出打工,但是看到村子里许多户人家都种起了黑木耳,他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白额尔顿图和帮扶干部交流之后,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经过认真考察,利用“菜单式”产业扶贫资金帮助白额尔顿图购置了1.8万棒黑木耳菌棒。为了避免产业单一化,还给了3只母羊用来繁殖,当年黑木耳收益达到了4.5万元,羊也繁殖到了7只。“产业扶持资金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多亏党和政府拉了我一把。”白额尔顿图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后来,他的母亲和妻子签订了慢病救助协定,医疗也有了保障,“看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解决了;两个女儿上学也有了教育资助,上学费用的问题迎刃而解。如今,生活好起来了,压在白额尔顿图肩上的重担也减轻了许多。

  “今年打算放8000棒木耳棒,我的羊也繁殖到16只了,打算再买几只母羊,我相信只要努力肯干,贫穷不算什么。”白额尔顿图眼神里满是对新生活的期望。(阿日古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