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种养怎么办?经营遇到风险怎么办?置身风云变幻的市场,不少贫困户发展产业时顾虑重重。选准产业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带着贫困户干,让他们真正融入产业链。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在落实“菜单式”产业扶贫政策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提高种养本领、经营能力,提升扶贫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将“几根绳”拧成“一股绳”,推动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走进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石头城子村脱贫户韩玉祥家,满园绿意。牛舍里9头牛犊正吃着草料。2018年至2019年,韩玉祥在鑫盛育肥牛养殖合作社当了两年工人,在拿到产业分红和工资“双收入”的同时,还学到了不少肉牛养殖技术。今年韩玉祥自己搞起了育肥牛工作。

  “我在合作社里打了两年工,在这干活挺好,学了很多养牛和销售方面的知识。今年我自己养了9头牛,以后慢慢再发展。”韩玉祥说。

  贫困户想把产业发展壮大,专业化指导少不了。“2018年以来,我们带动了石头城子村53户贫困户。养殖期间,这些贫困户能够得到不低于10%的分红。同时,我们为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防疫服务,并积极帮助销售,确保贫困户的牛能卖出高价。”鑫盛育肥牛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副场长谢春录介绍。

  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是产业扶贫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今年,努文木仁乡3000亩红干椒落户牧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理事长李柏文介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0户153人,既有入股分红,又有土地流转费用,还吸纳就近务工,采取多种方式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让贫困户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顺利融入产业链……通过合作社带动,52户贫困户在庭院搞起了红干椒种植,另有许多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努文木仁乡中心村脱贫户李春海说:“我在合作社看到红干椒种植效益挺好,便自己也种了两亩,估计收入能有六七千元。”

  红干椒产业能够落地,离不开努文木仁乡党委、政府的“牵线”。2016年以来,努文木仁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合作社+”机制,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努文木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德禄说:“政府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为合作社协调解决资金、设备问题,并鼓励贫困群众参与合作社经营,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收入。”

  截至目前,扎赉特旗共培育运行良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80个,其中重点培育规范运行的农民合作社270个,并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全旗75%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苏晓东 姚宏艳 马晓刚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