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K578道口,客车K1568次列车接近。”11月8日12时07分,听到对讲机里平顶庙站传来的联控信息,班宝彦都古楞撂下筷子,携带备品出场接车。像往常一样,拦停过往车辆和行人,等待列车通行。一同值班的道口工赵飞确认栏杆状态,查看道口铺面及轮缘槽。

  中铁呼和浩特局大板综合维修段管内共有17处道口,44岁的班宝彦都古楞所看管的道口在集通线578公里处。当前正值秋收,来往道口的林西县查干锡热苏木村民也比平日里多了不少,578道口是周边村民往返运输农作物的必经之路,每天除了接送50多列客车和货车、疏导近千辆过往车辆以外,他们还要当道口安全宣传员,随时向来往的村民普及铁路道口安全知识。为保障行车安全,当列车即将接近道口时,副班赵飞提前出场,对道口铺面、栏杆、减速带以及各项标志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主班班宝彦都古楞关闭道口栏杆,再次确认设备良好后,及时与机车联控确认并立岗接车,期间认真观察列车运行状态。当列车安全通过后,开杆放行疏导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不放过任何细节。

  拉满秸秆和稻草的农用车、驴车往返经过。“老谷,又拉了满满一车秸秆,这一上午拉了有3趟了吧。”班宝彦都古楞和等待通行的村民打招呼。“多亏了这里有你们疏导,这段路有点窄,刚才生生堵了十分钟没动地方。”村民路过道口感激的说。

  “K578道口,货车39117次列车接近。”几分钟后,对讲机再次传来列车临近道口的信息。快速咽下嘴里的饭,大步迈出道口房,班宝彦都古楞和赵飞准备接车。

  “媳妇儿给做的午饭,这不,刚吃了两口,车又来了。”今年是班宝彦都古楞在道口工作12年头。他说早就习惯了利用列车通过间隙吃饭,有时候连续忙几个小时都顾不上吃饭,休班在家睡觉都会梦见接车。列车运行密集,这顿午饭班宝彦都古楞分了三次才吃完。

  夜晚降临,“每当这个时候就特别想与家人坐在一起吃顿温馨的晚餐。”由于需要为次日凌晨接班做好准备,需要充足的休息,班宝彦都古楞和赵飞只能在道口房内休息。

  平凡的岗位更能体现责任当担。在广阔的草原铁路上,就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默默奉献的铁路人,他们坚守岗位,忍受严寒酷暑,甘心付出,为铁路运输安全贡献着一份执着的力量。(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高雅 通讯员 赵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