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处编织场地欢声笑语,一位位能工巧匠妙手生花,一个个精美织品走俏市场……如今,在内蒙古林西县,越来越多的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在手工编织产业的带动下,转变观念,学习技能,依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让美丽新生活锦上添花。

  小小毛线绳 串起增收大梦想

  今年8月份以来,帽子编织在林西县官地镇老百姓的朋友圈里火了起来。走进官地镇手工编织坊,很多村民围坐在一起,或认真编织,或切磋技艺,或欣赏观看,很是热闹。一位位巧娘熟练地操作手中的钩针,一根根毛线在手中上下翻飞、自由穿梭。上官地村村民孙月琴麻利地将毛线拧成一条绳,用钩针沿着毛线边缘轻轻排卷起来,一圈又一圈……不一会儿,毛线就规则而均匀地排缠在一起,待所有编织工序完成后,一顶色彩斑斓的手工帽子就织好了,看上去俏皮可爱,让人爱不释手。

  为响应全国妇联巾帼脱贫行动的号召,发挥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独特作用,官地镇积极探索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新模式、新机制,依托官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了“巧手匠心·多彩官地”手工编织坊,培育了一批编织巧手,帮助妇女实现增收致富梦。

  “隋老师,你看看我编的这个对不对?”“没错,再编得均匀一些、紧凑一些就更好了。”授课教师隋常敏不时走下台挨个给学员进行示范,耐心指导。台下姐妹们个个听得入神,学习氛围一片融洽。“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政府把免费技术培训办到我们家门口,还提供编织材料,有了这门技术,今后不愁挣不到钱了。”两棵树村村民王凤云乐呵呵地说。

  自官地镇手工编织坊成立以来,已开展编织技术基础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130人次;举办提升班1期,培育骨干力量28人。

  零散小花布 编出美丽新生活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去年就搬到新房子了,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大营子乡思源幸福互助院建档立卡贫困户童广琴一边用缝纫机制作鞋垫一边说。

  据了解,思源幸福互助院共有75户116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外出务工,留守的中老年女性大多都会缝纫手艺。县妇联和乡巾帼志愿服务队立足实际,积极鼓励留守妇女居家创业,发展妇女手工业,实现巧手脱贫。

  “我们制作鞋垫的原材料分为两类,鞋垫‘面’的部分是我们自己买的新布,‘里’的部分是乡妇联和乡巾帼志愿服务队送来的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旧衣物,这些衣物是经我们多次消毒清洗后裁剪下来的,节约了很多成本。”61岁的安景芬一边把做好的鞋垫装箱一边说。

  “借鉴网格化管理的方法,我们中有9人带头,领着其他姐妹们一起干,操作不熟练的人每天能制作鞋垫10副左右,熟练的能制作20多副。成品一出来,乡政府就帮我们联系销路,每天能有40元至70元的纯收入。”小组长赵海芬高兴地说,“我们先拿做鞋垫起步,慢慢再往制作枕套、枕巾等产品的方向发展。”

  好产品必须有好销路。大营子乡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在大型商超和企业开设消费扶贫商品展示区,为巧手姐妹发展小手工业拓宽销售渠道。

  废弃玉米皮 打开扶贫一扇窗

  走进大井镇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现场,桌上堆满了玉米皮、线绳等材料,妇女们坐在桌前认真编织,时不时抬起头向老师请教。昔日用来烧火的玉米皮经过手艺人这么“一捣鼓”,竟然变成了精美的小花篮、小拎包、小座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村百姓增收渠道,2018年10月,大井镇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当地玉米种植面积广、玉米叶产量大的实际,积极发展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产业,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变废为宝”,利用玉米皮制作增收致富“新佳肴”。

  为提升编织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大井镇定时聘请老师到各村开办培训班,多次组织有意愿学习并且心灵手巧的妇女赴吉林省大安市大岗子镇学习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技术。目前,已培养技术骨干37人,通过“技术骨干+”的方式,辐射带动其他有意愿的妇女学习玉米皮编织技术。目前,已累计举办培训班53期,参与培训的妇女、贫困户、残疾人200余人,编织产品10类1000余件。通过签订订单和展会销售等方式,打通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增收。

  “我从小就爱好这个,自从镇里发展玉米编织业,就积极参与了进来。以前农闲时在家待着,现在好了,在家编织既不耽误照顾家里还能挣钱。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卖了1万多块钱了,这两天又有几个客户定做玉米皮拖鞋和颈椎枕……”中兴村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技术骨干代云平高兴地说。

  同样,代云平的邻居侯占云在大家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队伍。他说:“我岁数大了,干不了重活儿,玉米皮编织太适合我了。”侯占云编织的汽车座垫和颈椎枕表面平滑、做工精细,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很多人都特意来订购。“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还能学一门挣钱的手艺,我要靠这个手艺致富。”侯占云乐得合不拢嘴。目前,大井镇已有6个行政村开办了玉米皮手工艺品编织培训班,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其中,手工编织俨然成了妇女们的新风尚。同时,林西县也将玉米皮工艺美术产业作为全县文化扶贫的重点产业,以大井镇为发源地,以村辐射乡镇,以乡镇辐射全县,从而让玉米皮手工编织业在林西大地遍地开花。

  毛线、草绳、花布头、柳条、麦秸、玉米皮……如今,在林西县,这些曾经不起眼的“废物料”竟成了人们花样编织的原材料。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把发展手工编织业作为创业就业、多元增收的重要抓手,县妇联和各乡镇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展示展销等措施,采取一对一、一带多的形式,带动更多妇女参与编织产业,形成“一乡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妇女50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50余人,带动贫困户23人,制作编织品1600余件、玉米皮粘贴画1000余幅,销售额达到8.4万元。

  一件件精美的编织物,连接着一个个幸福梦。林西县逐步形成的“村民户户编,城市家家用”的扶贫模式,正带动着更多村民用巧手开辟出更加宽广的致富之路,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王海英 吴琳琳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