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林镇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

  内蒙古林西县新林镇党委发挥融合党建作用,紧紧围绕肉牛、中草药、食用菌、生态经济四个产业,倾力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呈现出党建链、产业链、利益链“三链融合”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新林镇党委统筹县、镇、村、企、社等各类资源,围绕富民振兴党建联合体构建了以肉牛、中草药、食用菌、生态经济四个产业功能性党组织为主的联合党组织架构,建立镇党委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村党总支推进产业发展进程,农牧、扶贫、林草等党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群众发展壮大产业的工作机制。

  党建联合体规划产业布局,建设产业园区,搭建产业载体,发展产业基地,形成产业支撑。引入龙头企业,补齐产业短板,实施产业引领;组建合作组织,带动农户参与,培育专业农民。形成园区、基地、企业互为支撑,信息、技术、市场综合配套,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跟进,示范、带动、推进联动联赢的发展机制,补齐短板,健全链条,打造产业联合体。

  在党建联合体推进产业联合体发展中,党建链与产业链的高度融合,形成了党建统筹推进,产业有序发展,企业、合作社健康经营,农牧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局面。肉牛、中草药、食用菌、生态经济四个产业联合体,实现产业发展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发展集约的“五集”发展态势。

  目前,林西县新林镇肉牛产业联合体发展迅速,新建肉牛扶贫产业园区1处。一期工程占地200余亩,投资5000万元,存栏肉牛600头,年底可新增肉牛4000头。七一村、新合村二期肉牛养殖小区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验收交付使用。中草药产业联合体规模不断壮大,中草药现有5万亩,“十四五”期间种植规模可达到10万亩,建成蒙中药材原料基地。八一村食用菌产业园区部分出菇棚已进入生产阶段,五星村、鹿山村食用菌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食用菌产业联合体将建成3个千亩扶贫产业园,预计年生产菌棒1500万棒以上,打造优质花菇生产基地。

  新林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建章立制,在产业发展中着力破解运行模式、联结机制、落实载体、举措效果等瓶颈难题,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构建完备的服务体系,使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记者 李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