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心共筑小康梦 北京市丰台区对口帮扶内蒙古林西县纪实

  北京市丰台区对口帮扶内蒙古林西县始于1996年。2011年5月,北京市丰台区与内蒙古林西县签订“十二五”时期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11月,按照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再次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和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

  2011年至今,北京市、丰台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其中2018—2020年投入1.09亿元,实施各类项目合计125个。

  在北京市、丰台区兴产业、促就业、保健康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助力下,2018年8月,林西县在内蒙古自治区31个国贫旗县中率先脱贫摘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内蒙古林西县城。

  立足产业帮扶输血又造血

  近年来,北京市、丰台区坚持“强项”与“优势”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依托林西县“菜、果、牛”等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协作,引导北京企业来林西投资、合资、合作,推动形成扶贫产业园区化、规模化,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目前,多个北京的知名民营企业、集体企业、国有企业在京蒙扶贫协作旗帜引领下,落户林西、投资兴业,打造了德青源蛋鸡养殖、祥达瑞林安格斯种牛繁育、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首农集团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新城子镇3万立方米果蔬气调库等一批重点产业协作项目。

    

  林西县十二吐乡达康产业园。

  官地镇两棵树村年产1000吨脱水蔬菜加工、统部镇双赢农机专业合作社智能化控制温室蔬菜育苗厂等一批建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季节性劳务、土地流转和关联产业带动等方面,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为贫困村民找到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18年以来,北京市、丰台区在林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5个,完成投资2.93亿元,惠及贫困群众6250人。

  引导消费扶贫农产品进京

  北京市、丰台区通过引导企业投资、共建产业园区、援建扶贫车间、开展消费扶贫等不同方式,拓宽两地的产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助力林西产业加快发展。

  林西县依托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引进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240万只“金鸡”产业扶贫项目。

    

  德青源金鸡扶贫项目。

  创新“379”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即: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不低于职工总数的30%;玉米订单种植等关联业务由林西承担,贫困人口参与受益的比例达到70%以上;保证租金收益90%以上用于贫困人口。通过这一模式,2019年全年带动3650人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01人。

  在北京市、区扶贫协作部门和挂职干部大力协调下,在北京岳各庄、新发地农贸市场免费提供林西农副产品展台,通过各种展销会加强产业扶贫成果推介,打通销售渠道;开展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六进”活动,将林西县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引入北京大超市、餐饮企业,机关、企业、学校食堂,百姓餐桌等;让来自林西的德青源鸡蛋、佰惠生白糖、天拜山饮料、老三区杂粮、大马金粉条等优质农副产品亮相北京。仅2019年,在京销售的林西特色农副产品产值就超过了2亿元,带动2577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林西德青源蛋品生产包装车间。

  2019年,北京市丰台区采取“送市场上门”方式,由岳各庄、郑常庄建设的北京岳各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在林西镇开工。该项目集现代化、信息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农副产品集散、冷藏、加工、线上线下交易于一体,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京蒙扶贫协作资金854万元。

  林西县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是发挥京蒙扶贫协作平台优势,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农牧产业发展,落实帮扶举措的又一成果。该项目由林西县政府与北京首农集团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合作,建设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年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加工生产线各一条。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集种养、繁育、加工、食品生产为一体的肉牛肉羊全产业链,通过公司就业、种养从业、贩运餐饮服务职业和扶贫资金收益分配助业等“N”种渠道,可直接带动200人就业,全县5000人以上受益,其中1200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加强人才交流扶贫更扶智

  2019年以来,北京市丰台区选派10位领导干部到林西县挂职帮扶。林西县选派26名干部到丰台区相关部门挂职学习。丰台区向林西县选派优秀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帮扶109人次,林西县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28人次到丰台区学习。

  投入97万元,支持全县469名扶贫干部和340名致富带头人在县内开展培训,提升脱贫带贫能力。

  

  北京市丰台区在林西县召开专场招聘会。

  投入1300万元,助力林西县健康扶贫工程。累计为9540名贫困群众实施了医疗救助,培训林西医务人员1877人次。引进D-二聚体检测、婴幼儿生长发育及精神发育评估及早期干预与治疗2项先进技术,填补了林西县医疗技术空白,惠及患者1000余人次。

  林西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总投资2017万元,其中京蒙扶贫协作资金500万元,2017年开工建设。该中心设有丰台区林西县扶贫协作劳务实训基地,引进北京无忧草家政服务集团,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母婴、养老护理就业技能培训1011人次,并扩展到种养殖、手工艺编织等方面。

  

  开展母婴、养老护理就业技能培训。

  北京市丰台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24家企业,到林西县贫困人口就创业服务中心召开专场招聘会。2020年“春风行动”面向贫困人口提供5000余个就业职位,帮助2471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聚焦基础保障精准化支援

  为了有效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脉,北京市丰台区投入帮扶资金810万元,援建了林西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实训楼、少儿活动中心、春蕾幼儿园、林西镇寄宿制小学宿舍楼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林西县教育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

  针对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占比较高的实际,北京市丰台区投入帮扶资金345万元,援建了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温馨家园等项目,改善基层医院软硬件建设,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投入住房保障资金240万元、饮水安全保障资金120万元,实施易地搬迁安置和饮水工程项目。通过京蒙帮扶,全县240名贫困人口搬出山旮旯,3个贫困村465名贫困群众用上自来水。

  多领域帮扶携手奔小康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两地多层次对接20余次,推动产业、教育、医疗及劳务等多领域帮扶工作,签订落实各类帮扶协议56份。

  内蒙古林西县4个乡镇与北京市丰台区3个街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6个贫困村与丰台区8个社区、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丰台区动员16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与林西县7个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协议。

  北京帮扶干部发动各类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到林西县开展扶贫对接、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相关帮扶活动,捐赠资金、物资价值715万元。

  “万企帮万村”是北京市丰台区帮扶林西县脱贫攻坚又一个精彩片段。2019年,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丰台区保障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帮助新林镇上升村发展黄芪、黄芩、防风等中草药种植。丰台区动员国资委所属7家一级企业与林西县4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无偿捐助450万元,帮扶结对村发展产业。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北京市、丰台区在全力抗击疫情之时,始终牵挂着千里之外的林西。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向林西捐助100万元防控物资。6月份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林西县向丰台区运送了15吨牛羊肉、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为首都抗疫贡献了林西力量。

  昨日可忆,未来可期。奋发图强的24万林西人民将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共同谱写京蒙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新篇章!(记者 宫立灵 通讯员 郭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