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航拍下的张家口草原天路,景色美不胜收。张昊 摄

  夏去秋来,美丽的张垣大地,天高云淡,五彩斑斓,一片大好河山!

  9月3日至4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从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到承德坝上、滹沱河畔,再到冬奥之城,连续五届的省旅发大会,通过搭建平台、壮大产业,不断推动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上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契机,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平台,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的旅游品牌愈加响亮。

  这是一条协同之路

  ——坚持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为重点,打造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

  尽管现在离雪季还有一段时间,但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的酒店每到周末都客满,其中80%都是来自京津冀的游客。

  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因雪而变的小城崇礼,在做好冰雪旅游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打造四季旅游胜地。如今,雪季之外的夏秋时节,崇礼已经成了京津冀游客的天然氧吧、避暑胜地、户外运动乐园。

  发展旅游产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京津冀对接合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在交通、信息、规划、市场等方面与京津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全力构建环首都旅游圈。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对旅游业发展作出指示,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自觉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提出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以满足京津居民休闲、度假、康养、乡愁等休闲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张承坝下地区、保北地区及廊坊为主体,辐射唐山等地,打造集生态休闲、周末度假、高端产业融合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成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与引领区。

  ——加快建设张承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区。借助冬奥会契机,河北省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冰雪运动基地、滑雪度假小镇、户外体验基地。一个以崇礼为核心,张家口和承德市为支撑的世界冰雪运动休闲大区呼之欲出。

  ——加快推进长城和大运河保护开发。着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高水平谋划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带,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扎实推进。

  ——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涉县、易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率为100%,成为全国通过率最高的省份之一。今年,河北省开展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评定工作,遵化市、涞源县、香河县、滦平县等13个县(市、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

  当前,河北省正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持续深化区域协同,一个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正在形成。

  这是一条创新之路

  ——着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水平,加快旅游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

  夕阳西下,地处正定南城门外的“alice”音乐餐吧二层露台上,坐满了顾客。

  餐吧对面,南城门的璀璨灯火如在襟袖,护城河音乐灯光秀摇曳多姿,夜光风筝在天空中飘来飘去。餐吧老板、80后鲍泽鹏坦言:“当初选择这个地方,就是迷上了这里的环境。”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正定县把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打造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千年古郡迸发出新活力。

  以精品意识发展旅游,正定的生动实践,是河北省坚持以创新引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旅游存在“大资源、小产品”现象。“‘星星’多、‘月亮’少;‘月亮’不震撼,‘星星’不耀眼。”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形象地比喻。

  让“月亮”更震撼,“星星”更耀眼,河北省坚持以激发消费潜力为重点,着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水平,加快旅游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全省“皓月当空,群星闪烁”的旅游供给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批高等级的旅游景区提速创建。推动邯郸峰峰响堂山景区、保定狼牙山景区等列入5A创建计划,把衡水湖、正定古城等一些有潜力的景区作为后备力量,河北省形成了“成功创建一批,重点培育一批,提升储备一批”的梯队式创建阵列,高等级景区数量更足,质量更高。

  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竞相涌现。5年来,省市旅发大会持续推动了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康养等多领域融合,共带动287个新业态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跨界新产品,探索出一系列发展新模式,旅游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相继落地。以投资增长和项目建设促进文旅产业振兴,今年以来,河北省围绕文旅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优质项目储备,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和运营商、投资商。全省174个、总投资1684亿元的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复工,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发展环境。”那书晨表示,河北省坚持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重点,建立健全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构建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综合便捷旅游服务网、旅游管理智慧智能网、旅游行业监管网“四张网”,强基础、建体系、提效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双提升。

  这是一条富民之路

  ——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初秋时节,易水河畔的恋乡·太行水镇,水如镜,人如织,商家忙。

  加水、下粉条、添佐料……8月29日,易县安格庄乡安格庄村村民赵振响,在自家的酸辣粉档口忙碌着。他手法娴熟,不一会儿就将一碗碗热腾腾的酸辣粉煮好,端给游客。

  自2016年太行水镇开业后,曾经的贫困户赵振响就在水镇开了这家酸辣粉店,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就能收入两万多元。

  作为河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燕山—太行山片区拥有丰富的优质旅游资源。据统计,河北省贫困县与旅游资源富集县的契合度达60%,在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内,有4A级以上景区50多个,占全省总数的近四成。

  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河北省坚持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打造了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昌黎县西山场村利用葡萄种植发展采摘游,还建起了农家乐、精品民宿,“葡萄+”串起了一整条产业链。河北省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成了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变景区的故事不断上演。

  浓郁的乡村风情和时尚的现代元素有机融合,让粮画小镇馆陶县寿东村仅用了四五年时间便成为全省首个美丽乡村4A级景区。河北省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行动,对乡村进行景区化改造提升,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推动旅游共建共享,更多群众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红利。

  “5年前,河北家是贫困户,这几年靠着旅游搞农家乐,收入多了,仅去年就挣了10万元。”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北沟村村民崔智慧高兴地说。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河北省积极推广旅游扶贫典型模式,推动旅游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把更多贫困群众纳入到旅游行业中来,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美丽山水,美好生活。把发展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乡村既是当地农民的幸福家园,又是城市居民休闲的幸福乐园。河北省正努力抢抓机遇,做好旅游扶贫带动,实现旅游“富民与惠民”的双赢。

  正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河北旅游,精彩无限,前景可期!(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