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副精巧的鞋垫,铺就出一条条增收的致富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内蒙古林西县大营子乡广大贫困妇女姐妹用她们的巧手与智慧探索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去年就搬到这个新房子了。尽管如此,我也要靠自己的双手不断增加收入、创造幸福生活。”入住大营子乡大营子村思源幸福互助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童广琴一边用缝纫机制作鞋垫一边说。

  大营子村思源幸福互助院现有住户75户116人,留守在家的妇女大多会缝纫手艺,大家增收致富的意愿很强烈。大营子乡党委、政府根据这一实际,由乡妇联和乡巾帼志愿服务队牵头,积极鼓励留守妇女居家创业,发展手工业,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制作鞋垫的原材料分为两类,‘面’的部分是我们买的新布,‘里’的部分是乡妇联和乡巾帼志愿服务队送来的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旧衣物,我们经过多次清洗后裁剪下来,这给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61岁的安景芬一边把做好的鞋垫装箱一边说。

  “借鉴网格化管理办法,现在我们姐妹9人带头,领着其他姐妹一起干,不熟练的每人每天制作鞋垫10副左右,熟练的制作20多副,根据消费者的不同审美,分为纯色和花色等几个类别。等制作的成品数量多了,乡政府帮助我们联系销路,卖出去以后每天能有40至70元的纯收入。”小组长赵海芬兴高采烈地说,“先从做鞋垫起步,慢慢再往制作枕套、枕巾等方向发展。”

  为帮助巧手姐妹增收致富,大营子乡党委、政府出谋划策,鼓励广大爱心人士捐赠原材料的同时,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和商超企业,开设“消费扶贫”商品展示区,为贫困妇女发展小手工业拓宽销售渠道。

  大营子村思源幸福互助院的这种新型创业模式,切实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务工的难题,帮助她们实现了增收致富梦。(记者 肖璐 特约通讯员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