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内蒙古林西县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引入北京首农集团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采取“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模式,建设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林西县地处农牧过渡带,具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肉食品资源和天然生态资源。全县牧业年肉牛存栏25万头、肉羊存栏100万只。现有万头种牛繁育小区1处,年内建成万头肉牛养殖小区4处。县内统部镇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

  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1亿元,其中京蒙扶贫协作和丰台区帮扶资金2790万元,建设年屠宰肉牛10万头加工生产线,年末建成投用。二期建设年屠宰30万只肉羊加工生产线及肉食品加工生产线各一条,形成集种养、繁育、加工、食品生产、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肉牛肉羊全产业链。

  北京首农集团是一家以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为核心的资产营收双超千亿、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产业横跨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商贸服务与物产物流业。二商肉类食品集团作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重要的产业子集团,下设子、分公司20余家,拥有集畜牧、养殖、生猪屠宰加工、清真牛羊肉加工、熟肉制品加工、肉食供应链等六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完整产业链。

  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的落地,补齐了林西县牛羊产业没有加工龙头企业牵动的短板,拓展了林西肉牛肉羊产业价值链条和带贫链条。在项目推进中,林西县创新工作机制,探索以龙头企业牵动、党建引领先行、产业融合联动、全链条多渠道带贫的“1+1+N”林西产业带贫模式。即:依托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引进“1”个屠宰深加工龙头企业;运用党建纽带和产业链接,整合县域牛羊交易市场、养殖合作社、规模化养殖企业、家庭农场、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技术、服务机构,搭建“1”个一体化的党建联合体和产业联合体,引领保障牛羊产业健康发展,提档升级;在牛羊产业种养繁育、屠宰加工、运输物流、食品生产等全产业链、各环节中,通过公司就业、种养从业、贩运餐饮服务职业和扶贫资金收益分配助业等“N”种渠道,构建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带动林西群众稳定增收,为首都市民提供优质充足的绿色肉食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集中了林西肉牛肉羊产业集聚优势、首都国企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必将强力推动林西牛羊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开创京蒙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记者 南丁 特约通讯员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