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图木舒克7月1日消息(记者 敬璐 通讯员 崔显朝 胡晓宝)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这项考古调查项目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共同开展。项目第一期考古调查工作经过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批准,已于2021年10月17日至11月10日完成 。本次启动的发掘工作将持续到今年的11月。

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央广网发 第三师融媒体中心 供图)

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为新疆境内古丝绸之路中道上的一个重要古城遗址,距今约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据我国著名考古学家黄文弼和新疆历史博物馆专家考定,这座古址原系唐代蔚头州城遗址,史书中也有写作“尉头州”“郁州头”,均指此城。

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央广网发 第三师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15年,这里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关于唐王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立项的批复。截至去年年底,对托库孜萨来(唐王城)遗址的前期勘探和全面测绘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同时建立起遗址周边4平方公里内地理信息系统。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考古队队长杨睿介绍:“我们去年对这个遗址进行了全面的三维测绘,生成分辨率在两厘米以内的三维模型,为我们进一步规划打下基础。”

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央广网发 第三师融媒体中心 供图)

烈日炎炎,考古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划定区域的探方表层进行清理和发掘。通过筛网对表层土内杂质进行筛选,部分动物骨骼和残损的陶片也逐渐显露出来。工作人员现场拍照记录信息,并及时整理分类、做好标记,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通过挖掘发现,在城址布局上基本识别出了居住区、墓葬区、卫戍区等,在此基础上认为遗址可分为四重城址,分别是小城(古城)、内城、外城、大外城。

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央广网发 第三师融媒体中心 供图)

杨睿表示:“今年主要是通过考古发掘对城址的形制有进一步地了解,搞清楚唐王城存在时期的植被、河流、水文,包括当时屯垦系统相关情况,结合出土的文物,对遗址年代有一个更明确地认识。”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一级主任科员肖必胜表示:“这次考古挖掘,我们师市和师市党委配套了一个堪物用房、准备了考古的相关设备。计划在这次考古挖掘基础上,同国家文物机构共同建设兵团南疆考古基地,为将来兵地共建、考古挖掘的合作模式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