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巩留7月1日消息(记者 敬璐 通讯员 张亮)新疆巩留县地处伊犁河谷中部,县城有再开溪、黑水渠和北支干渠等三条水系穿城而过,有“九水之源”之称。近年来,巩留县结合域内水资源分布规划县城建设,以工匠精神雕琢县城之美,在祖国西北角打造了一座水韵之城。

巩留县蝶湖景区(央广网发 张磊 摄)

木轮水车缓缓转动,片片荷花散落在水面,犹如江南水乡,这是团结湖。与团结湖相连的是再开溪生态公园。夜幕降临,绿草、湖石、廊桥和水车在各种灯光的映衬下,既有古典韵味,又散发出现代气息。在县城东部新城的核心位置,一只“蝴蝶”展翅却静卧,这是巩留县的又一地标——蝶湖。空中俯瞰,蝶湖不仅造型精致,还充分兼顾了居民休闲娱乐需求。在环湖的绿树与湖面之间,环湖栈道、湖边观景台一应俱全。“蝴蝶”的身体是一座石桥,穿湖而过,路过抑或观景,都有湖景相伴。

蝶湖、丁香湖、莲湖、泉湖、团结湖、迎宾湖六个湖如同六颗宝石镶嵌在县城各处,各自成景,各领风骚。“以水为伴”的水系建设理念,让人们身在城中可随处感受水韵之美。

蝶湖夜景(央广网发 孔庆平 摄)

与水韵打造同步进行的还有城市绿化建设。一位居民形象描述巩留县的绿化建设:“睡一觉起来,发现多了一块绿地;多走走转转,发现新增一个公园。”

“不砍一棵树”,是县城改造中坚持的准则。“我家原来在团结湖的位置有一个院子,院里三棵树有十几年树龄了。县城改造后,我家有了新房。但现在我每次散步到团结湖,都可以看到那三棵树,只是它们已经和周边道路、绿地及生态设施融为一体了。”居民赵翠兰说。

巩留县城栖湖湾小区(央广网发 孔庆平 摄)

水和绿是巩留城市生态建设中的两大元素,在建设中坚持以绿绕水、随水赋景,实施“湖园一体”建设。现在,县城有城东蝶湖公园、城中再开溪生态公园、城西湿地公园三大公园,有以树木为主的桃花园、康乐园、白桦园、核桃园四个园,有242线绿色廊道、新华路绿色廊道、团结西路绿色廊道三个绿色廊道,并利用城市空地建成小游园15个;公园和游乐绿地面积达1000亩,栽植乔木、灌木、果木80余种5万余棵。居民在街道散步,随处能闻到芳香四溢的丁香,欣赏到粉色烂漫的桃花、枝叶舒展的白桦林。

2019年7月,巩留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从2017年至今,巩留县城绿化覆盖率从46%提升到57%,提高了11个百分点。一座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水韵之城正成为人民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编辑:敬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