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7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牟敏)近日,新疆凯沃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学膜新材料产品试车成功,这意味着该公司光学膜新材料生产线即将投产。

新疆凯沃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新疆凯沃光学膜生产线引进在行业中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生产装备和技术,与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具有强劲的技术革新能力和巨大的后续发展潜力,使产品延伸到更高端应用领域,有效促进众多上下游项目和企业在高新区(新市区)投资落地,形成产业集群。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6万吨光学膜材料,可实现产值30亿元,所有环节均由计算机控制,全生产线都是自动化。

新疆凯沃光学膜全自动生产线。央广网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走进新疆凯沃膜生产车间,设备轰鸣却不见一名工人。车间旁的总控室内,工程师通过系统操作,控制车间设备进行生产。工程师在电脑上设置好各类参数,车间里的设备就能自动完成不同厚度、不同规格产品的生产。在收卷卸卷车间、分切车间,只需一名工人操作控制台系统,膜材料就能自动完成收卷卸卷,一卷卷生产好的光学膜将按照客户需求分切成不同宽度。

新疆凯沃光学膜全自动生产线。央广网发

在膜包装车间,工人周博伦通过系统操作一人完成膜材料的包装。周博伦说,这条膜包装生产线自动化配置全面,生产线全流程不需要人工细化工作,系统能自动分配、加工、包装。

新疆凯沃光学膜全自动生产线。央广网发

新疆凯沃副总经理刘雪萍说:“公司的光学膜生产线是国内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配置最高的光学膜生产线,该生产线一次性试车成功就连在世界也少有。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不同产品、不同厚度、不同规格产品的生产测试。”

据了解,该生产线的产品将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产品、电子产品的离型保护膜材料、安全防护膜材料以及光学材料上,生产线的投产也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在行业内形成技术领先、工艺领先、产品领先的状态。该公司将继续新产品的研发,并丰富产品应用,进一步延伸膜材料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