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沈学武 胡志刚)“阿准铁路”开通一年来,充分发挥新疆首条环线铁路作用,沟通北疆准东、阿勒泰、克拉玛依、奎屯至石河子的物流大通道,弥补北疆铁路运输短板,促使准东煤田煤炭运量快速增长,为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打开了通道。“阿准铁路”开通一年以来,过货运量达1229.4万吨,有力促进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大发展。

玛纳斯货场内进行石英石装车。郭建伟 摄 央广网发

2020年12月6日,新疆“阿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式开通运营,北疆环线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阿勒泰—富蕴—准东—乌鲁木齐全部贯通。“阿准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起自阿勒泰市,沿阿尔泰山南麓至富蕴县,穿过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至吉木萨尔县,在准东北站接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线路全长419公里,北疆区域铁路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丰富。此前,北疆区域的铁路是单进单出模式,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后提高了矿产资源外运能力。

利用北疆铁路环线沟通的物流大通道,新疆铁路部门以准东站为支点,拉通了准东煤田外运的“一点两线”的运输格局,将以往由准东北、将军庙开往石河子、玛纳斯方向的循环车组需通过乌西站周转的单一通道模式,改变为部分由原线路运输,部分由准东、富蕴、阿勒泰、奎屯至乌鲁木齐西站的长大交路运输的两条运输线路,部分返空车不再通过乌鲁木齐西站直通准东方向,从而缓解了“乌将铁路”单线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充分释放了北疆地区铁路运输效能。

石河子货场内进行化肥装车。郭建伟 摄 央广网发

北疆铁路环线的开通,也为“乌将铁路”新增二线扩能改造奠定了基础。今年3月底,“乌将铁路”扩能工程开工,到达乌将地区五个站点的配空列车从奎北线、阿准线绕行。3月17日,新疆铁路运输部门在试验后,成功实施了百辆列车绕行北疆铁路环线的运输模式。新疆铁路每日从奎屯站、克拉玛依北站、北屯站3个站点对列车进行编组,其中百辆万吨列车到达富蕴站、喀谷站、准东北站后进行拆解,有效缓解了施工给“乌将铁路”运输组织造成的影响。11月20日,“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甘泉堡至准东北段新增二线开通运营后,进一步增强了运输保障能力。目前,“乌将铁路”每天开行的货物列车从以前的54、55列增加到60列,后期将提升至70列。

借助“一点两线”的运输模式,北疆铁路环线每日有13列返空车通过绕行周转至将军庙或准东北方向,使“乌将铁路”货物列车运行日均达50对,比北疆铁路环线开通前增长3对。同时盘活了北疆地区乃至两个口岸站的各次列车运输组织布局,为电煤保供、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提供了运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