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援疆指挥部启动岳普湖县卫健系统第二届山东援疆“青蓝工程”暨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央广网发

央广网岳普湖12月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李磊)近日,泰安援疆指挥部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启动岳普湖县卫健系统第二届山东援疆“青蓝工程”,并为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

泰安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岳普湖县卫健委副主任赵伟指出,医疗卫生援疆“青蓝工程”,是落实泰安“组团式”医疗援疆政策的有效举措,是加速专业技术人员成长,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总体素质的有效途径。今天启动第二届山东援疆“青蓝工程”,并为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标志着泰安“组团式”医疗援疆又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希望援疆医生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优势,聚焦当地医疗卫生薄弱问题,加强与受援单位同事们的全面交流、真情交融,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融入受援单位建设,严格履行“传、帮、带、学”,实行工作考核师徒同岗同责,切实保障带教质量,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复合型医疗人才队伍。

岳普湖县卫健委党委书记李济才代表县卫健委,对泰安援疆指挥部对岳普湖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以来,山东省援疆创新实施医疗卫生援疆“青蓝工程”,以制度作保障,扎实推动师徒结对帮扶,把“输血”与“造血”相融合,为岳普湖县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今天启动第二届山东援疆“青蓝工程”,并为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标志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在岳普湖县实现新提升,希望有关医疗单位不断创新、更新观念,加强院际合作,实施“跨院结对”,确保教有所长、学有所得。同时各医疗机构要以“青蓝工程”为切入点,聚焦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放大“组团式”援疆效益,使各医疗机构的管理、技术、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央广网发

仪式上,岳普湖县卫健委党委书记李济才与泰安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岳普湖县卫健委副主任赵伟共同为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揭牌。

山东援疆专家代表高文举教授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援疆医疗团体每个人的长处,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犹如春风化雨,以此为契机,为医院今后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发展,培养、储备一批青年才俊,骨干人才,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增强科室凝聚力,从而提升整体的医疗卫生队伍的业务能力和诊治水平,更好地保障岳普湖人民的健康福祉。

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李卫霞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央广网发

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徒弟代表艾尔肯·亚森表示,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取经成功”,在规定的考核期内成为一名合格的徒弟。并郑重承诺,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努力工作,及时完成老师的安排,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并表示一定不会辜负援疆老师的期望和厚爱,也一定不会辜负医院和泰安援疆老师的栽培。

会议强调,援疆老师和结对徒弟要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珍惜,充分发挥工作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亮点,建立“青蓝工程”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岳普湖县真正扎下根、沉下心,共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据了解,泰安援疆指挥部结合岳普湖县实际,借助专技人才中期轮换,积极争取后方支持,面向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选派“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达25人,涵盖临床、医技、护理、公卫、院感等专业,对口支援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站、县疾控中心、岳普湖乡卫生院等五所医疗机构。开展“青蓝工程”师带徒,带教内容主要包括带政治、带业务、带管理、带医德、带国语,援疆医生除了帮助徒弟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更要帮助徒弟养成科学严谨的临床思维,树立高尚无私的医德医风,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泰安援疆“名医工作站”将利用泰安优质医疗资源,针对岳普湖县医疗关键需求和难点问题开展医疗援疆工作,以名医学术思想为中心,搭建学术传承平台、特色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为当地培育一批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骨干,推进受援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