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勒泰12月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王超 吴振杰)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才华在这里施展,芳华在这里绽放……”12月3日,在阿勒泰地区会议中心,随着《才绘雪都》人才工作专题片的播放,拉开了地委人才工作会议的序幕。一天会期,时间紧凑、内容饱满,凝心铸魂、振奋人心。

统一思想 吹响人才工作“集结号”

“哈巴河县荣成哈克药业引进黄正明院士,成立全疆首家中草药院士工作站,带动柔性引才14名、申请专利技术3项”“在全疆率先开展‘千人同心进百村·情系乡村助振兴’活动,组建1053人的农业专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赴疆内及重庆、四川、黑龙江、云南等省(市)高校,招聘159名大学毕业生来阿事业单位工作”……人才工作会议上,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通报了阿勒泰地区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全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地区人才工作的重要做法和显著成效,引起参会人员强烈共鸣。

阿勒泰地区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央广网发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聚焦地区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党管人才、产业人才与市场要素顺畅有序流动、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激励、创新人才考核评价、产业人才优先发展保障等体制机制,为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要弄清楚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队伍这一基本问题,在此基础上扭住培养、引进、用好、留住四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机制、配套政策、优化环境,努力打造一支符合阿勒泰发展实际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围绕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作出工作部署、发出动员。

“此次会议把阿勒泰的人才工作推上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更是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的伟大号召,为推动阿勒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吉木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峰说。

鼓舞士气 激励各类人才“展身手”

对阿勒泰市中小学生滑雪培训及滑雪教练培训、布尔津县引进培养紧缺型旅游人才、福海县骆驼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建设等10个“金山·雪都”人才发展项目进行资金奖补,对3名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周转房钥匙……这一系列举措,释放出阿勒泰对人才的渴求和诚意。对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为大家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阿勒泰地区第一届“金山·雪都”重点人才项目评审会。央广网发

接过不动产权证书、周转房钥匙,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地区畜牧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毋状元激动地说:“以后就在阿勒泰落户啦!地委免费赠予我们100多平方米的周转房,环境特别好,没有了后顾之忧,我能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中,也坚定了扎根这片热土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所学所得全部运用到阿勒泰地区农区畜牧业发展中。”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探索重点人才工程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召开阿勒泰地区首届重点人才发展项目评审会,聚焦全域旅游、冰雪产业、现代农牧业等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吸引个人和科研团队进行揭榜,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同时,出台《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关心关爱二十条》,努力构建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的人才关心关爱新机制。

获得2021年“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发展项目奖补资金的冰雪旅游发展人才引进培养项目负责人、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胡志文说:“资金是项目能否顺利进行的‘生命线’。近年来,地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对人才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把项目做好做实,切实让冰雪旅游成为富蕴县的时尚‘标签’,推动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勠力同心 笃行实干答好“新考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冰雪产业人才培养工作室、‘双创’孵化基地、罗布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引才育才平台作用,打好技能培训、产教融合,创办人才培育基地等一系列‘组合拳’,让人才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硕果满枝。”阿勒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光华在人才工作交流发展中说道。

阿勒泰地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央广网发

为确保地委人才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有效地推动落实,12月3日下午,地委召开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4个地直部门单位、6个县(市、景区)的组织部长围绕地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人才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发言。

地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君安指出,要把牢人才工作之本,不断强化人才强阿战略地位,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中央人才工作会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快建设人才强阿战略的生动实践,并从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着力凝聚各方面人才齐聚阿勒泰;突出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建好平台载体这个关键,切实为各方面优秀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坚持破立并举,坚定决心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构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突出关心关爱,以真心实意服务人才为基础,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为各方面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022年人才工作方向和工作措施,敲定人才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走好新时期人才工作“赶考路”。

青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金花说:“此次会议为推动全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描绘出美好前景。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好人才之家作用,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持续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创造有为有位的工作环境、改善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人才为‘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