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新棉进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西货场进行仓储,准备发运。白宇薇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2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胡志刚 孙冬生)作为全国棉花种植、生产的主产地新疆,今年的棉花又获得了丰收。这段时间,源源不断的新棉开启了出疆的新旅程。新疆铁路部门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优化了仓储、装车等各环节的工作,构建棉花铁路运输快车道。从10月开始到现在,新疆铁路部门已发运新棉 20.78万吨,棉花出疆运输迎来首轮小高峰。

新疆巴州是棉花种植的大棉田。这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棉花加工企业和运销企业,他们在新棉脱籽、加工、打包后,把棉花通过铁路运送到内地客户手中。

这几天,新疆兵棉润泽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青忙碌了起来,去年的旧棉花运销进入尾声,今年的新棉运输又开始入库、运输。 “由于内地市场需求旺盛,我们仓储库去年皮棉目前还剩不到1000吨。现在运输的主要是今年刚入库的新棉。我们每天的发运量都在增加。”张青介绍,现在棉花实现了大田种植、科学养护、机械化摘棉,农业高科技的投入,加上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今年的棉花品质好于往年,市场供给量大幅增加。现在内地商品棉周转库存减少,急需新棉补位。新疆兵棉润泽物流有限公司根据内地客户的需求,加快了生产、运输的节奏。

源源不断的新棉运抵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西货场。白宇薇 摄 央广网发

11月17日,库尔勒货运中心库西站棉花仓储库的作业人员将5280吨新皮棉装运到站台旁的棚车里。正在现场负责组织皮棉装车的库尔勒货运中心库西作业点货运员康峰说:“现在装运的这批88车新棉,要发往山东、河南、福建等地仓储库。”

康峰介绍,这里新进的皮棉来自南疆铁门关、沙雅等各地。为了保证新棉尽快出疆,新疆铁路部门在精准掌握客户棉花存储和销售的情况下,拓展完善了棉花运输全程物流服务链条,在运力运能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我们充分利用卸空车辆保证棉花装车,为客户抢占市场先机,缩短下游企业等待时间。”库尔勒货运中心营销部副部长龚培培介绍。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织新棉装车,保证新棉出疆运输。白宇薇 摄 央广网发

新疆铁路部门还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及棉花生产销售企业开展新疆棉花出疆“公转铁”运输战略合作,共同优化完善铁路发运各环节,提供一站式“门到门”公铁联运综合服务,打造棉花运输快捷通道。

李昊远所在的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织为主业的企业,也是国内棉花行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到现在,他们已经收储新棉30万吨左右。目前已发送400多车、近2万吨皮棉,前往山东、河南、江苏等地下游棉纺织企业。“铁路运输安全稳定运量大,也比较省心,为我们节约了不少仓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