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贾公路。 小海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9月17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袁因)从阿勒泰市到禾木乡,从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机场,从铁热克提乡到贾登峪,长年在喀纳斯景区做深度旅游导游的小海今夏一直“在路上”,拍摄记录布喀公路、铁贾公路、阿禾公路。他说:“3条大道!谁不羡慕喀纳斯景区有这样的运气和福气!”

“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推动喀纳斯景区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对边疆地区人民、喀纳斯景区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关照。”7月以来,喀纳斯景区党委书记张治军一直奔波在工地,脸庞晒得黝黑。他深有感触地说:“一年里有3条公路同时建设,想想都幸福!喀纳斯人绝不辜负历史性的高质量发展机遇!”

9月上旬,记者沿着建设中的3条公路走了一遍,率先体验未来网红路,感受只有一个字:美!

布喀公路全长78公里,是连接“童话边城”布尔津和喀纳斯空中门户喀纳斯机场的一级公路,定于今年10月全线通车。记者途中停车拍照打卡,到达时发现,原来要花3小时,现在只用了一半时间。

行驶在阿禾公路美不胜收,转场的牛羊,绿草如茵。 小海 摄 央广网发

全长54公里的铁贾公路已完成铺油,它的西端是铁热克提乡,东端为景区中心小镇贾登峪,将白哈巴、喀纳斯、禾木3个景区连接起来,构成“喀纳斯环线”的最后一环。铁热克提乡党委书记简磊说:“铁贾公路解决了景区百万人次游客不走回头路的问题,全乡4000多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

阿禾公路。 小海 摄 央广网 发

穿行在阿尔泰大山深处,草原、湿地、溪流、森林、花海延绵不绝,全长208公里的阿禾公路基本完成道路基础建设。记者特意在阿禾公路北端的禾木吉克普林草原,观察禾木滑雪场的建设情况。禾木滑雪场是目前国内落差最大、缆车最长、雪道面积最大、单条雪道最长的顶级滑雪场,具备举办冬奥会等国际最高等级赛事的技术要求。阿禾公路的通车意味着“快行慢游”,游客有更多时间欣赏边疆风光,体验特色民俗,有更多时间在喀纳斯粉雪上飞驰。

禾美公路。 小海 摄 央广网发

记者还走访了景区内第4条公路——禾美公路,这是一条不到6公里长的短路,一头是禾木桥景点,一头是美丽峰村落。眼见公路修过来,村民各自都有了打算,如何深度参与旅游、分享团结稳定红利就成为共同话题。哈萨克族村民努尔说:“景区内部的所有破损路面和道路都修整好了,禾美公路名字很美,我们的生活更和美!”

喀纳斯景区“改善交通”带来了“大跨域”,曲径变坦途,沿途风景如画,诗意连绵,正如喀纳斯的美好明天。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