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景区开展“歌声与微笑”便民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禾木景区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应急药品、口罩等服务。小海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9月15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袁因)“喀纳斯,太暖心!”近在咫尺却不得而入,江苏游客孟昌龄发出这样的赞叹。他说:“我们不免感到遗憾,但又觉得不虚此行。”

8月15日,孟先生一家自驾游来到喀纳斯景区,当时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暂不接待有江苏、云南等18个省市旅居史的人员。像他一样,每位因此未能如愿的游客都获得了景区赠送的价值270元、有效期1年的门票。

7月以来,喀纳斯景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推动喀纳斯景区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整体旅游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的突出问题,“改善服务”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国内一些地方7月底出现疫情后,喀纳斯景区向社会公布了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及时回复、处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新设旅游诉求电话6部,总数达到11部,配备接听员11名,24小时值班,共接听36900余条,均已办结,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大家感叹,“耐心磨砺了耐心,服务赢得了服气”。

喀纳斯景区全力推进“四个改善”,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整体旅游服务水平。新增景区区间车和摆渡车。小海 摄 央广网发

旅游服务软硬件两手都要“硬”,提升改造多处区间车停车场、防撞护栏、景点护栏、亭廊及厕所;新增旅游标识标牌、亮化灯、避雨棚、木质景观亭、栈道等,设置特殊人群绿色通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出入口、轮椅席位等,免费提供雨伞、拐杖、轮椅、童车、地图、宣传画册等。新增旅游标识牌1701块。新增区间车、摆渡车111辆,推出8类35种旅游文创产品、375种特色农产品。开展旅游旺季专项检查,做到价格公示,杜绝哄抬物价,引导各区域食宿价格平均下调了30%-50%。举办旅游业技能培训13班次,累计培训2700多人。

每一个喀纳斯人从“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暖心话、一件志愿服务的小事做起,充分展示喀纳斯的美好”。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整体旅游服务水平。禾木门票站检票员有序安排游客通过。小海 摄 央广发

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微笑新疆”行动中,建立党员示范岗12个,设立微笑服务窗口219个、星级服务车33辆,经营户佩戴微笑标识457个。机关398名志愿者轮流开展“歌声与微笑”便民服务活动,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应急药品等。

景区下大气力整治人居环境,“地毯式”清理房前屋后,不放过一个纸片、一个烟头,拣走垃圾、乱石,凹处填土种上花草,还自然环境良好状态,还游客镜头美好画面。禾木乡、铁热克提乡共维修围栏2000米、重建围栏1000米,整理杂物堆放20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950余处,清运垃圾500余吨,平整恢复草地15亩。铁热克提乡拆除私搭乱建142处,贾登峪拆违治违专项行动拆除围栏3668米,清运垃圾530余吨。率先第一个拆除铁栅栏的一家酒店负责人感叹:“良好生态、优美环境、健康业态,是远方游客之福,更是经营业主之福。”

“我为群众办实事,改善服务无止境。”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栾伟林说,“让游客在喀纳斯‘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回、满意回忆’,喀纳斯景区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