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本土网红、图瓦姑娘阿荣在观景设施改造后的著名景点月亮湾打卡,为家乡代言。 小海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9月1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袁因)“喀纳斯改变真大!完全是脱胎换骨的变化!”9月10日早晨,来自重庆的冉先生在喀纳斯湖观鱼台上直播:“你们看,木栈道全部更换过了,包木扶栏是钢质的,相当结实,安全感爆表!”

冉先生长期从事旅游业,今年3次来到喀纳斯考察“新增长点”。景区于7月启动“四个改善”后,他在阿勒泰地区注册了“云之旅”国际旅行社,天天关注着景区变化,并通过直播宣传,让更多朋友来喀纳斯旅游。

喀纳斯景区推进“四个改善”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大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工程完工。小海 摄 央广网发

今年6月底,自治区党委提出“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推动喀纳斯景区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这是喀纳斯历史上重大的发展机遇!景区迅速列出提升改造项目43个,总投资2.7亿元,其中“改善设施”工程总投资8365万元,由8个子项目组成,涉及观鱼台、喀纳斯大街、哈纳斯新村和老村、三湾、喀纳斯湖等经典网红景点,包括新建停车场和观景亭、更换旧栈道和旧护栏、扩大通讯信号覆盖区域等,都与景区服务水准和游客旅游体验息息相关。

机遇当前,“事不过夜、立即办好”在喀纳斯蔚然成风。景区根据项目建设地点划定片区,责任落实到人,并倒排工期,实行日汇总、周报告、月小结制度,及时掌握各个项目进展动态。进入7月后的景区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从观鱼台到神仙湾停车场,从映山湖木桥到卧龙湾廊道,到处是奋战场景,到处是奋进局面,构成只争朝夕的宏大场面。

“机遇宝贵,须靠奋斗!”喀纳斯景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志兴说:“景区党委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推进‘四个改善’的优异答卷回报自治区党委的亲切关怀和特殊照顾。”

来自景区“四个改善”前的报告表明,截至目前,观鱼台改造提升工程,道路铺油、厕所维修、防撞护栏、停车场避雨长廊等均已完成;三湾提升改造工程,月亮湾停车场改造、观景平台改造、神仙湾停车场改造均已完成,卧龙湾廊道建设将如期竣工;哈纳斯新老村改善工程,换乘中心停车场改造、沿湖栈道、新村栈道均已完工;喀纳斯湖边停车场改扩建和木栈道提升改造均已完工。特别是在通讯保障方面,喀纳斯平台、喀纳斯湖码头、贾登峪三区、白哈巴区域5G设备均已安装完成。

喀纳斯景区改造后,实现了人车分离的月亮湾地下通道。小海 摄 央广网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喀纳斯景区奋力推进“四个改善”,加紧建设中的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位于景区禾木区域,包括一座符合举办冬奥会等国际顶级冰雪赛事技术要求的滑雪场,一座可以满足喀纳斯景区四季旅游服务需求的小镇。

禾木滑雪场是目前国内落差最大、缆车最长、雪道面积最大、单条雪道最长的顶级滑雪场,具备举办冬奥会等国际最高等级赛事的技术要求。对于喀纳斯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开工以来备受国内外旅游界关注,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

景区党委书记张治军(中)向阿勒泰地区退休干部代表介绍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情况。 袁因 摄 央广网发

景区最大村禾木享有“水墨禾木、冰雪乐园”之誉,村里的图瓦小伙子苏克擅长单板滑雪,每年有数十名国外滑雪友找他当导游,因此“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每天都有人向我询问滑雪场的进度,我就在我家木屋前直播建设情况。”

苏克说:“我和我的雪友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