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新疆石河子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是一座军垦名城。

  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的将士们进驻茫茫戈壁石河子,拉开屯垦戍边的序幕。70余年来,几代兵团人继承“建一座城市留给后人”的初心使命,用智慧、汗水乃至鲜血、生命谱写了“沙漠变绿洲、戈壁建新城”的壮丽诗篇。石河子先后获评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奖项,连续7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21年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第八师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四分之一左右。第八师管辖14个团场,有4家上市公司,石河子大学等14所大中专院校,新疆农垦科学院等18所科研机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第八师石河子市对标中央政策和城市发展定位,围绕军垦风貌特色,着力打造具有高颜值、国际范、生活味、归属感的天山北坡区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