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勒泰7月2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不断拓展创新冬季旅游、完善优化夏季旅游,加快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阿勒泰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阿勒泰冰雪旅游已成为冬季旅游良好的发展前景。阿勒泰“旅游+交通”的模式带动阿勒泰全域旅游大发展。截至2021年7月24日阿勒泰市接待游客370.54万人次,旅游收入27.86亿元。

 

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景区   央广网发

   265公里的奔腾 只为这1公里的精彩

  据了解,2016年开始建设的“五百里·风情街”,属于阿勒泰市商住游于一体的重点发展街区,目前为3A景区,选址于将军山下,克兰河畔,景区整体呈山环水绕、自然与人文和谐相处的景观氛围。

  阿勒泰克兰河全长265公里,约计500里,“五百里”即以此为名,风情街南北全长500米,双街区恰为1000米,即1公里。

  “五百里·风情街”从绵延的整体到局部空间,从重叠的建筑到舒缓的河岸,从室内到街区,从地面到屋顶,各种层次都形成挽留和驻足的空间。游客在此可尽享骑行、徒步、餐饮、娱乐、酒店、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摄影等活动。

  新疆金山同景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升说:“‘五百里·风情街’景区,空间布局由三大标志性建筑‘滑雪度假酒店、蓝宝石文化中心、风琴酒店’及九大主题广场构成。把代表阿勒泰的金山、雪景、海蓝宝石、草原石人等元素植入其中,整个景区充满特色和新意。我们想让游客来到这里就能‘阅读’阿勒泰市。预计今年10月,风情街将全景呈现,希望这里将成为阿勒泰的新地标。”

  “五百里·风情街”景区河边书店经理于侠说:“书店是冬天开业,这里给了我房租减半等很多优惠政策。阿勒泰推出‘微笑服务’,这也是为文化市场做自己的贡献。看书免费,还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年轻时想做个作家,结果没有出成书,现在卖书,让大家多读书,也是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立体交通网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阿勒泰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民航为基础的环形交通网,织密了“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阿勒泰地区结合游客对阿勒泰的需求及当地文化特点,推出6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和16条自驾短途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充分感受“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的独特魅力。交通为旅游带来了便利,旅游为交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将带动更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地区交通旅游资源价值必将进一步凸显。

阿勒泰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朱风军介绍阿禾公路情况 央广网发

  据了解,阿禾公路全长208公里,围绕喀纳斯景区形成大环线,将成为通往喀纳斯景区的重要通道,同时可以有效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将大小东沟、乌希里克野雪公园、托勒海特夏牧场、禾木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实现道路品质提升目标,使其成为阿勒泰旅游的“快进慢游”主线路和“网红”线路。

  阿勒泰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朱风军介绍:阿禾公路精品旅游线路东起拉斯特乡西域滑雪场,西至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5A景区,打造成为阿禾5A级景区。并与布喀高速、G217线(布尔津至阿勒泰市)形成全长约510km的旅游“西环线”。

  G331线—G331线阿勒泰地区境内途经青河县、富蕴县和阿勒泰市,道路的修建可将可可托海5A级景区(滑雪场)、沙依恒布拉克景区、阿拉善温泉、萨尔布拉克、五指泉景区和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进行有机串联,并与G216线形成约520km的旅游“东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