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食安委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筑牢每一道防线,严把每一道关口,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全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再上新水平。要加快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从“小切口”入手,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大文章”。要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严把从口岸到车间、从冷库到市场、从超市到餐桌各关口,确保监管工作无空白、无漏洞、无盲区。要全面加强新冠疫苗监管,对疫苗储存、运输、配送和使用进行全链条检查,确保疫苗绝对安全,接种工作万无一失。要聚焦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及行政许可等方面,对标先进,推动形成一批质量可信、竞争力强的“新”字号优质产品,积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保障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推动监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开展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活力。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围绕保健食品、校园食品、集中采购药品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掺假造假、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各项监管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食安委副主任吉尔拉·衣沙木丁参加会议。(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