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4月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常谊谊)4月6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2021年第一批147个项目在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准东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20.27亿元。

  在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7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型材料等行业领域,总投资超过20亿元。其中,新疆梵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棉短绒纤维素、脱酚优质蛋白饲料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是以新疆棉花产生的棉籽为原料提取棉短绒、蛋白棉粕 、棉壳、棉籽油等,年内建成后可日处理棉籽10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并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斌:“给企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尽快能够建设投产,我们还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装备制造、生物科技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更大范围的招商,尽快形成更大的产业群。” 

  据了解,当天,总投资15.13亿元的6个项目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中开工。新疆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新疆首家从事家畜分子育种、基因组技术转化应用的企业,今年计划投资1.6亿元启动2万只肉种羊场建设项目,通过建设配套饲草站、研发实验室等推动新疆种羊产业发展。项目负责人孙晓梅:“项目将在2022年10月完成,利用公司现有的分子育种技术、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和自主研发的绵羊芯片,对肉种羊进行选种选配,提高肉种羊整体品质,将为新疆肉羊产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昌吉州今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后,其他涉及石油石化、电力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也将陆续开工,整体投资将超过千亿元。

  昌吉州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马欢庆:“昌吉州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云签约、云洽谈、云招商等等一系列网络招商,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惠政策,从财政上、税收上、用地上给企业解决困难,所有项目都责任到人、主动服务。今年除了4月份之外,5月份6月份都将举行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开工203个项目,总投资11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