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正在体验桑皮纸的制作(央广网发 赵飞 摄)

央广网墨玉5月2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赵飞)“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上哪游”冲上热点。在新疆墨玉县就近旅游名单里,普恰克其镇桑皮纸一条街受广大旅游爱好者热捧。

5月1日,记者走进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来到桑皮纸制作作坊,院落里摆满了正在晾晒的桑皮纸,匠人们各自忙碌着制作桑皮纸,墙面上随处可见桑皮纸画作,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桑皮纸制作,也可以书写画画,感受非遗游的无限魅力。

游客正在欣赏桑皮纸书法作品(央广网发 赵飞 摄)

“来我们桑皮纸之乡感觉文化氛围特别浓厚,带孩子过来转转挺好,可以体验我们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技艺,收获很多,我感觉特别值得一游。”游客马明忠说。

游客正在近距离感受桑皮纸的技艺(央广网发 罗成 摄)

2006年,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对非遗桑皮纸的保护力度,桑皮纸的名气不断增大,特别受广大书画爱好者青睐,桑皮纸产业也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游客正在近距离感受桑皮纸的技艺(央广网发 罗成 摄)

“节日期间过来的游客特别多,我们每天从10点忙碌到晚上8点,过来的游客买我们的桑皮纸和纪念品,收入很好。虽然我们很忙碌,但是过的很开心。”桑皮纸制作匠人布再那普·斯玛依说。

2021年初,桑皮纸民俗美食文化产业园以桑皮纸为轴心,在布达村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整个产业园以桑皮纸为元素打造,园内包含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并带入本地特色餐饮,目前已成为当地一处盛行的旅游打卡地。

游客正在体验桑皮纸的制作(央广网发 赵飞 摄)

“2020年以前,我们布达村农民收入以种植、养殖、打工为主,2020年以后,在政府大力协调帮助下,我们发展了桑皮纸一条街,先后带动各类商铺45家,目前,仅是从事桑皮纸制作的就有20余家,大型桑皮纸制作作坊5家,从事桑皮纸制作人员120余人,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搭上了旅游的顺风车,收入更加可观了。” 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副镇长张合说到。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