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村民栽苗(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央广网博湖4月15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胡侍琦 都古尔加甫)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新疆博湖县7.4万余亩色素辣椒大田移栽工作全面开展,随处可见正在抢抓农时移栽辣椒苗的农民,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的农忙景象。

村民正在栽苗(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近日,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村民李义明的辣椒地里,30多名务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着运苗、投放、栽苗,忙得不亦乐乎。田地里移栽好的辣椒苗整齐排列,为广袤的土地铺上一层新绿,勾勒出美丽春耕生产画卷,让春日的大地充满生机。

村民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去年,李义明种植了10亩色素辣椒,收获了7吨干辣椒,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去年辣椒行情好,收成不错。我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40余亩。这些苗子都是自己大棚里育的,也节约了种植成本。”李义明笑着说。

今年年初,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对全乡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组建劳务互助组,有效解决了本乡、本村农忙时节劳动力短缺和用工荒的问题。同时在移栽过程中,积极对接农技人员和“土专家”,现场指导和帮助椒农移栽,严把移栽质量关,保证移栽成活率,提高移栽质量,为辣椒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移栽辣椒苗(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李义明介绍说:“我们现在育苗移栽都是‘村村互助、邻里互助’,今天我的地就栽完了,后面就抓紧时间栽其他种植户的,保证辣椒移栽成活率。”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党委书记董智勇说:“今年我们乡色素辣椒种植面积预计达1.2万亩。前期针对选种、育苗等积极为广大农户提供商品信息咨询、试验示范、测土配方等全方位服务。我们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积极签订辣椒保底订单销售协议,实现产销对接,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村民正在栽苗(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近年来,博湖县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种植结构、品种结构等途径,大力推进色素辣椒、工业番茄等规模化种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能致富”的整体发展布局,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鼓励引导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辣椒苗在大田里茁壮成长(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