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为小朋友们唱红歌。央广网发

央广网昌吉12月5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12月5日,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新疆乌鲁木齐市退役老兵组织的拥军志愿者团队——老兵公益宣讲团走进新疆昌吉市绿洲路街道海棠社区居民委员会。乌鲁木齐市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在昌吉市青少年融情实践基地—花骨朵儿童服务站开讲,现场吸引了辖区内的少先队员代表、青年干部、居民群众参加聆听。

活动现场,居海林结合自身经历、军旅感悟等内容,讲述了自己在部队修筑《天山公路》、时代楷模《拉奇尼·巴依卡》《自卫反击战牺牲的战友》的故事。居海林说:“《军号的故事》是在抗美援朝期间,有一场战斗,战士们子弹打完了,最后有一个叫郑起的战士,他突然吹响了冲锋号,竟然把敌人吓跑了。”少先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

现场还演唱了歌曲《边疆是我温暖的家》《当兵的历史》 《共产党员》《当那一天来临》等红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场青少年纷纷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点赞。

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为小朋友讲雷锋的故事。央广网发

昌吉市海棠社区第一书记刘平表示:“深入挖掘身边红色‘活教材’,通过开展老兵故事会,让红色基因扎根党员干部好青少年心中。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退伍老兵分享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心聚力,激发党员干部活力热情,开创新格局。”

据了解,老兵公益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5月,目前宣讲团成员36人,其中党员22人,退役军人20人,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22岁,主要由退役退伍军人、双拥模范、人民教师等各民族志愿者组成,骨干宣讲团成员包括战斗英雄,先进模范和优秀拥军志愿者等。

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为小朋友讲红色故事。央广网发

宣讲内容主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红色基因传承、民族团结、防灾减灾、应急救护、防艾禁毒、关爱未成年人思想建设、暑期校园安全、禁毒防艾、国防教育讲座等内容。主要服务于基层社区、中小学校园、军警部队、农村、牧区、敬老院与儿童福利等机构。

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与小朋友合影。央广网发

自2016年5月至今,公益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432场,现场听讲人数达6万余人。曾先后把收藏品带到10余个部队,165个社区,107所学校,88个企业与机关进行展览,通过展览讲述红色故事,回忆峥嵘岁月,见证祖国发展的历史。

老兵公益红色宣讲员居海林为小朋友讲红色故事、唱红歌。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