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圣女果。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湖8月3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郭玉顺、陈燕春)8月新疆博湖县瓜果飘香,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眼下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种植的700亩圣女果挂满枝头,红彤彤的果实映射出丰收的好年景。

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圣女果。央广网发

8月27日,走进圣女果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圣女果,从田间采摘后进行分类、装箱、拉运。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张先良是圣女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他说:“目前基地正是采摘高峰期,每天都有200-300人在这里工作,有采摘的、有运送的、有分拣的、有打包装的。”

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王巧巧是一名采摘工,她说:“在这里务工离家近,干活也方便,一天可以挣150元。”像王巧巧这样的采摘工都是来自附近乡镇,采摘圣女果工作比较轻松,大家都愿意过来。

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圣女果。央广网发

张先良说:“圣女果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栽种、剪枝到采摘都需要大量用工。圣女果的种植,不仅让乌兰再格森乡增加了又一个特色产业,还在引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博湖县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旭介绍说:“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模式,我们流转了乌兰再格森乡700多亩、查干诺尔乡400多亩土地种植圣女果,按照每公斤12元左右的批发价,一亩地能够收入3000-5000元左右。”

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圣女果进行分类、装箱。央广网发

据了解,圣女果种植基地种植了玲珑、千禧、黑玫瑰、黑珍珠、黄珍珠等19个品种的圣女果,外形鲜亮、果肉香甜,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

近年来,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土地集约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更好地助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