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湖县西海社区的西海龙渔村农家乐,一条长15米的风干鱼长廊。胡侍琦 摄

    央广网博湖4月1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郭玉顺 胡侍琦 艾尼)3月31日,走进位于新疆博湖县西海社区的西海龙渔村农家乐,眼前出现了一条长15米的风干鱼长廊,风干鱼晾在架下,一条条干干净净,一排排井井有序,在春日暖阳的照射下,为渔村铺开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海龙渔村农家乐负责人路红介绍说,现在是晾晒鱼的最佳时节,没有蚊虫,温度也刚好,晒出来的鱼片干净卫生,为七八月旅游旺季做准备。为了让鱼快速晾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方向倾斜摆放,其表面干、里面嫩,味道咸香,别有一番风味。

  据了解,博斯腾湖水质良好,饵料丰富,非常适宜鱼类生长繁殖,湖中有32种野生鱼类,其中草鱼、鲫鱼、鲤鱼、池沼公鱼等10种鱼获得了国家有机鱼生产认证。多年来,博湖县特色风干鱼、特制鱼烧烤,已形成地方特色烧烤。风干鱼、烧烤师傅们以本地生产的辣椒面、孜然、博湖精盐、当地食用油为配料烤制而成,食之辣而不火、油而不腻、麻而不木、香美鲜嫩,令人回味无穷,别有一番风味。

3月31日,在博湖县西海社区的西海龙渔村农家乐,负责人正在查看风干鱼晾晒情况。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

  随着博湖县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特色餐饮“农家乐”成为博湖县乡村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将美食文化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以‘鱼’为媒,宣传博湖特色美食、乡村旅游产品,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在给游客带来一场美食盛宴的同时,传承和发扬博湖特色美食文化和旅游文化,加快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展示美丽博湖建设发展成果及风土人情,打造生态特色宜居旅游县。”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战立军说。

  据了解,近年来,博湖县以食谱研发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博湖西游鱼”烹饪培训班、农牧民群众烹饪技术培训、厨艺大赛、研发鱼美食养生宴等,向游客广泛推荐博湖鱼特色菜谱,增强鱼美食的诱惑力。同时,积极发挥旅游餐饮协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围绕“博斯腾湖鱼”餐饮文化,加大餐饮名品研发、打造餐饮名吃,将特色菜品收入“旅游餐饮名录”,走进景区、走进游客心中,让餐饮文化异常“吸睛”,促进博湖旅游消费增长。

3月31日,在博湖县西海社区的西海龙渔村农家乐,负责人正在查看风干鱼晾晒情况。胡侍琦 摄  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