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走进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吕宗村的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洁干净的大棚里,各种排列有序的蔬菜在舒适的温度中生长着,菜农们正挨个查看大棚蔬菜长势。

“棚里的圆白菜还有一周左右就可以出棚上市,还有在辣椒、黄瓜、油麦菜收获后种植的二茬蔬菜茼蒿,在春节前也能上市。这段时间种植户都在密切关注着蔬菜的成熟情况。”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信指着棚里的蔬菜说。

近年来,吕宗村依托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以合作社带动的形式,不断提升土地附加值,种植户们腰包鼓了起来,对种植技术和蔬菜质量有了更高要求。

罗信介绍,为了提高产量,冬季蔬菜第二茬采收完成后,都要留出一定的空闲期对大棚进行“冻棚”,其目的是减少病虫害。除此之外,合作社还派出社员前往全疆各地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交流学习,保证合作社种植技术和理念的先进性。

在政策扶持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下,吕宗村的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品种多、质量优”的蔬菜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村里的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蔬菜大棚928座,种植品种以辣椒、黄瓜、西红柿、油菜等为主,年产量850万吨左右。种植的菜品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往哈密、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每座大棚年利润在1.8万元至2.2万元,村民们收入有了保证,日子越过越舒心。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拓宽村里的产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形成蔬菜、林果、劳务多元化发展格局,使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收入稳定增加,全力助推我们村产业振兴。”吕宗村党支部书记依克拉木·艾尔肯说。(记者:张瑞麟)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