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奇台7月16日消息(记者 罗成 实习生 王雪)“环境气温31.7摄氏度,26号普通仓仓顶表面温度67摄氏度,29号涂敷白色降温涂料仓顶表面温度44.5摄氏度,23号涂敷制冷涂料仓顶表面温度28摄氏度,记录一下。”7月15日下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材料及新技术创新孵化中心总工程师张卫东和他的团队正在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试验基地内观测数据情况。

之所以要每天监测数据,是因为位于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夕照廒间的23号仓、26号仓、29号仓,在6月22日被定为零能耗超双疏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料应用的实验基地。在应用制冷涂料时,需要对仓库原有涂层进行清洗和毛边打磨处理,再涂敷两遍制冷涂料,在制冷涂料外再喷涂一遍超疏水或超疏油自清洁面漆。

涂敷制冷涂料的23号仓库(央广网发 张卫东 摄)

试验中使用的零能耗超双疏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料可以反射98.6%太阳热,同时还能够将仓体表面吸收的热量挥发出去,利用被动辐射制冷原理,也就是高温物体以红外辐射形式将自身热量散发出去传递到低温物体,将表面温度降低并维持在环境气温以下,实现低温储粮。

低温储粮可以抑制粮食的呼吸作用,减少蒸发损耗;延缓粮食陈化和品质劣变速度,抑制害虫的发育,减少害虫的危害;防止粮食发热、结露和霉变。

23号涂敷制冷涂料仓库(左)29号涂敷降温涂料仓库(右)(央广网发 张卫东 摄)

7月7日开始,上述三个库进入实验阶段。23号仓进行超双疏自清洁制冷改造,29号仓是早在1年前采用了降温涂料的,白墙黑顶的26号仓作为对比仓,10号正式改造完成。经过3天观察后发现,相对于涂敷降温涂料的对比仓内,涂敷制冷涂料仓麦子内部温度降低了1.5oC。

“被动辐射制冷无需耗电,无需制冷剂,可以直接将热量排放到大气层或大气层外寒冷的宇宙空间。新疆地域广袤,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辐射制冷,能够使制冷效果和制冷节电效率最大化。”张卫东向记者解释道。

为了在新疆推广零能耗超双疏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料,他还深入企业与企业代表交流探讨,通过了解一线生产情况,为技术的推广应用夯实基础。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王雪 摄)

7月14日下午,以这项技术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新疆奇台县的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张卫东向前来参会的新疆天山北坡冷粮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代表介绍了零能耗超双疏自清洁被动辐射制冷涂料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应用原理、产品性能、工程示范,重点展示了其在绿色储粮方面的应用,并就一些企业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沟通解答。

张卫东表示,这些问题是我们将要解决的问题。接下来,研发团队将继续积极进行技术延伸,为服务“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