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若羌4月24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张海军)“给尹书记,我想入股投资,这是党和政府给我发的草原补贴,共55000元,放在合作社我放心,共产党亚克西。”若羌县吾塔木乡昆其村牧民艾麦尔·库吐里克在加入合作社时,信心满满地说。

昆其村召开“三盘活一打造”规划实施推进会(央广网发 阿迪莱·阿力木 摄)

“立足现有资源,打赢乡村振兴战”是若羌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昆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奋斗目标。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细化制定“三盘活一打造”发展规划,即盘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昆仑绿色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高端羊肉加工厂”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盘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需在“增收”上做文章。今年,合作社将部分常年在牧区放牧而对枣树缺乏管护、种植技术不精或无劳动力家庭的218亩红枣地,以及邻村村民的100亩冬麦地,流转至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经过统一规范管理,实现红枣增产增收,也带动部分村民实现二次就业。

村民芒力克·加帕尔一家4口人靠11亩红枣地维持生计,仅他一个劳动力,今年将土地全部流转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己在一家环卫公司上班,每月可增收3000元,年底还可享受合作社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盘活昆仑绿色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需在“品种”上下功夫。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实体化运转,针对这一问题,“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多次开会商讨、实地调研、听取村民意见,最终确定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合作社监事长,并由村集体出资62万元修建一座可容纳200头牲畜的600平方米现代化暖圈。据悉,合作社总投资达237.5万元,现有繁殖品种母牛存栏达69头,今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

盘活高端羊肉加工厂,需在“品牌”上搞创新。“让好吃的羊肉卖上好的价格”是昆其村党支部盘活该加工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和自产自销的方式,突出绿色有机,打造“昆仑羊”特色品牌,并推出网上带货,拓宽销售方式和渠道。据统计,今年该厂可在原有收入基础上盈利5万元以上。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