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若羌4月9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郭丽丽)近日,若羌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两辆救护车同时开启“生命通道”的双向奔赴,在救护车上完成首例120院前溶栓,“生死时速”紧急救治,心梗患者转危为安。

4月1日7点40分左右,若羌县人民医院120接到来自300公里外依吞布拉克镇卫生院急诊电话,一中年男性持续胸痛1小时就诊,根据临床症状和心电图结果初步诊断为前壁心肌梗死,需立即转院紧急治疗。

抢救生命刻不容缓。河北援疆专家、县人民医院内科业务主任王尚涛在接到急诊科紧急救治电话后,当即决定在依吞布拉克镇卫生院救护车转诊的同时,由他带领急救团队和药品前往中途进行接诊,最大限度缩短患者心肌缺血时间,尽早开通梗死血管。

两辆救护车会合(央广网发 郭丽丽 摄)

8点15分,医护人员乘坐120救护车从若羌出发。经过2小时的生死时速,两辆救护车于10时17分顺利会合。

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查看患者情况,复查心电图后确认符合静脉溶栓指征,无明显禁忌症,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于10时20分开始在120救护车上为患者静脉推注溶栓药物,10时32分溶栓完毕。20分钟后,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此次溶栓成功,为患者的心肌缺血争取了时间,降低了心肌坏死的可能。

随后,医护人员在120救护车上持续监测患者的心率、血氧、血压等生命体征变化,于12时安全到达医院,迅速进行下一步治疗,完成了生命的接力。

急性心梗患者的黄金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2小时内,如果延误就医,会导致心肌坏死扩大。王尚涛说:“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堵塞的血管。”

目前,经过王尚涛主任及内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稳定,无明显其他并发症发生。

患者说:“我的病情很紧急,我衷心的感谢王医生用精湛的医术救了我,给了我再一次生命!感谢王医生和医护人员对我实施的治疗和照顾!”

医护人员查看患者身体状况(央广网发 郭丽丽 摄)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转变迅速,有可能在数分钟内发展为心跳呼吸骤停。此次救治是若羌县人民医院开展的首例院前救护车溶栓,真正实现了“院前”与“院内”急救工作无缝对接,构建了急诊急救一体化新格局,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救治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多年来,若羌县扎实推进医疗惠民工程,加快县域内医共体联合建设,积极引进援疆人才,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为区域百姓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