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正在麦田里穿梭,将掺杂在优质品种里的其他麦种挑选出来进行摘除 (央广网发 邵凡琦 摄)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新疆焉耆县高度重视农作物种子的培育工作,通过选用优质品种进行培育,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航拍焉耆县五号渠乡四号渠村和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亩冬小麦育种田(央广网发 邵凡琦 摄)

日前,记者在焉耆县五号渠乡四号渠村和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亩冬小麦育种田里,看见工人们正在麦田里穿梭,将掺杂在优质品种里的其他麦种挑选出来进行摘除,经过挑选之后,再经过收割、晾晒、水分测量等环节,达到入库的标准,再进行精选,分品种入库保存,为下一年的稳产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焉耆县今年的冬小麦有望丰收(央广网发 邵凡琦 摄)

焉耆县五号渠乡四号渠村和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旭荣说:“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2145亩冬小麦,全部都是育种田,从今天开始,冬小麦进入了蜡熟期,为了麦子种子纯度更高,我们开始了田间的去杂工作。”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对优质品种的良好选择是实现冬小麦高产栽培的关键和根本因素,优质的品种对于提高产量、提升效益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目前,焉耆县主要种植的冬小麦是新冬22号、新冬44号,该品种有早熟、抗病性强、抗倒伏、产量稳定等特点,亩产可达600公斤左右。(马晓芳 邵凡琦)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