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源7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实习生 王雪)盛夏时节,新疆伊犁新源县有一处避暑的好去处,那里静静地流淌着一条从东向西的逆流河,它是巩乃斯河,全长为258公里,发源于天山山脉,与喀什河、特克斯河相汇流入伊犁河,最后直奔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

巩乃斯河流经新源县全境,养育了新源县30多万的人口,滋润着1800平方公里的那拉提草,被当地哈萨克牧民亲切地称为“阿纳苏”,意为母亲河。在巩乃斯河的滋润下,形成了大气磅礴、风景优美的国家“五A”级景区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据统计,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1531.83万人次,实现收入106.63亿元,带动就业6.75万人。

蜿蜒绵长的巩乃斯河(央广网发 张文庭 摄)

美丽的巩乃斯河(央广网发 李金维 摄)

同时,巩乃斯河也滋润着新源县760多万亩的优质天然草场,使新源县成为了全疆乃至全国的重要畜产品、良种畜生产基地。2021年,新源县全县牲畜存栏144.67万头(只),出栏132.12万头(只)。

极目远眺,巩乃斯河河畔上零星点缀着白色毛毡。炊烟袅袅、牛羊悠闲,天山雪松高耸入云……放眼巩乃斯,山环水抱,处处都是迷人好风景。

巩乃斯河旁,游客正在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央广网发 古丽米娜 摄)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