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度春花红。有一个地方,名叫墨玉。它是一块黑色美丽的玉。镶嵌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红白山日月同辉,风景奇绝象鼻山仙雕神塑,拉里昆湖静静地泛着波光,普恰克其的桑皮纸“活着的宝藏”……

今之墨玉,和谐兴旺。自然景观美,历史典故深,文化底蕴厚。跟随我的镜头一起打卡——墨玉。(赵飞 艾则孜·萨代提)

墨玉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被当地称为“郁金香的湖泊”,2020年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拉里昆湿地作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减缓了风沙对皮墨垦区绿洲的侵袭,其生态功能具有不可或缺性和不可替代性。这里景观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众多,是集水库湿地、芦苇沼泽、沙漠景观为一体的观光点,特别是沙漠风光和大片芦苇沼泽水域紧密相连,形成黄色沙漠与碧水植物的鲜明对比,这些更显得风光独特、珍贵无比。

墨玉红白山位于和田墨玉县境内,距墨玉县城180公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塔里木盆地中央西南部。红白山海拔1570米,东西长90公里,占地面积700平方公里。红白山,被当地人称为麻扎塔格山,唐代称神山,吐蕃时期称薪山,宋代称通圣山。红白山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代从这出土了多种古文物,是探索文化之旅、沙漠游之旅、探险之游的绝佳选择。

墨玉老城景区位于墨玉县其乃巴格街办阔纳协海尔社区,距离和田机场25公里、距离墨玉火车站3公里、紧邻315国道,交通十分便利。在墨玉老城景区,可以观赏到维吾尔族传统民居建筑,独具特色,风格突出。在墨玉老城景区中心街区,一层门面商铺经营的都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旅游产品,艾德莱斯绸、维吾尔小花帽、地毯、木雕、玉石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在这里可以领略一番当地独特民俗风情。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墨玉县普恰克其镇素有“桑皮纸之乡”之称,古老的技艺——桑皮造纸在这里传承了千年。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经剥削、浸泡、锅煮、发酵、过滤、入模、晾晒、粗磨等工序制作而成。传统工艺制作出的桑皮纸具有纸张拉力强、防虫、不易褪色、吸水力好等特性。2006年,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象鼻山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离县城约70公里,镶嵌在昆仑山之上,恰又在墨玉河畔,依山傍水、活灵活现。象鼻高度为20米左右,象头高约40米,象鼻与身体构成的孔洞大概有60平米,蜿蜒的喀拉喀什河从空洞中穿过,赋予其神秘色彩。

墨玉县美食广场的烤鱼、烤包子、烤全羊香气四溢,鸽子汤、肚包肉、苞谷面汤饭热气腾腾,特色披萨、麻糖、石榴汁让人垂涎欲滴……。璀璨的灯光、欢快的歌舞,徜徉于墨玉美食广场,各种美食和香气混合着烟火气萦绕在身旁。游客和当地人一起,品尝着美食、感受着民俗风情,共同为安定祥和的生活举杯。

青芦湾农庄地处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占地面积5.6亩,毗邻东风水库,周边有3条河渠流经,有563亩天然湿地。湿地中水资源丰富,主要生长植物为芦苇,现有鸟类30余种。园内有水上餐厅、木栈道、观鸟台、民俗展厅、爱心超市、餐厅包厢及必要的附属设施。青芦湾农庄具有乡村旅游和生态保护相结合、农民艺术作品创作和展销相结合、传统饮食文化和自主种植蔬菜业相结合的特点,是广大游客休闲旅游度假好去处。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