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在墨玉县有一个能留住乡愁的地方,它的名字叫墨玉老城。

  来这里游玩的人,在穿过老城街道的时候,一定会沉迷、恍惚。只想把自己写进历史的烟雨中,写进文字里,把伤感的美丽散落于如烟似雾的风中。在这里,什么荣华富贵,都恍若烟尘,什么恩爱情仇,都一笔勾销。

  心浮,岁月就浮;心安,生活就安。在这片看不到艳丽和繁华的小径独自徘徊,眼里,没有群聚欢闹中的人影喧哗,没有楼林交错下的比肩接踵,没有川流不息的汽车飞驰,没有欲望挑动中的霓虹闪烁,就这样把自己交给天地,交给时空,交给自然。在这里,你可以呻吟,也可以呐喊。可以心弛神往,也可以情思温婉。路在脚下延伸,情可以随心所欲。亦然觉得:这样的自己,这样的岁月,这一切,刚刚好!

  有这样一种愁绪,叫乡愁,是中国人骨子中,血脉里,过了千年仍然生生不息的一种愁绪。那乡愁便是归来路上饮下的酒。敬献给一颗游子沧桑的心。暮然回首,一梦已惘然,穿透当年月色朦胧,删不去相思,一年又一年 。明月夜,缘如昨。人可在,江南月色江南梦,断横江渚,纵马觑,相思如当年。

  故乡的位置恒定在心灵深处,储存在记忆库里,也天经地义地流淌在血液里。一首歌的歌词写得好:“从来都不会想起,永远都不会忘记”。墨玉老城这样的地方,才是你的真正故乡。(墨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绍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