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普恰克其镇被誉为“桑皮纸之乡” 央广网发

  央广网墨玉7月21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刘绍斌 )时光,在记忆中倒淌成河,又注入人心深处。没有人会永生,也没有一门手艺会一成不变。

  “梆……梆……梆”还没走进作坊,就听到木槌捶捣的声音,再看看沐浴在阳光下的几个桑皮手工艺人,一直重复着繁杂的工序,这就是布再乃普·斯玛依这些年坚守的非遗技艺。

  布再乃普·斯玛依制作桑皮纸已经有20多年。我们见到布再乃普·斯玛依时,她正在石桌上用力捶捣刚刚煮出来的桑树皮,木槌在她手里变得“稳健有力”,听着捶捣的声音,生动形象极具节奏感,让人感觉这道工序本身就具备艺术感。而传统桑皮纸的制作过程包括剥削、浸泡、锅煮、捶捣、发酵、过滤、入模、晾晒、粗磨等九道工序。桑皮纸颜色和质感完全取决于去皮的干净程度和每个环节控制的精细程度。

  桑皮纸制作技艺以桑树嫩皮为原料,成纸具有韧性好、拉力强、质地软、吸水性强、历经千年而不褪色等特点。桑皮纸除了作普通用纸外,古时还一直用于高级装裱、制伞、糊篓、包中药、制扇子等等。而修复古籍、再造古籍也是桑皮纸的专业用途之一。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光做桑皮纸,每年收入2万多块,不少游客都慕名而来,这项国家非遗传承技艺也去过韩国参加了展会,接了不少订单……”她看着制作好的一张张桑皮纸,还有挂在展览厅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布再乃普·斯玛依娓娓道来。

正在晾晒的桑皮纸 央广网发

  制作桑皮纸带不来大富大贵,想要传承就必须找到一些真正热爱它的人。“也有很多学习绘画、书法的年轻人来拜访学习,但他们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了解民间艺术,真正要从事这门手艺的人还是非常少。”说到桑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布再乃普·斯玛依说,“喜欢制作桑皮纸,买桑皮纸用于书法、绘画的人都可以来我这里体验学习,我会继续将最原汁原味的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桑皮纸制作工艺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千年历史的桑皮纸被称为人类纸业的"活化石",也被称为“会呼吸”的古老技艺。在桑皮纸上作画,将新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有机结合,使千年薪火相传的古老技艺重放光彩,这充分体现了新疆开放、创新、交流、融合的现代文化精神内涵。不仅承载了我国传统造纸技艺和中国画传统艺术的浓厚历史文化底蕴,而且通过将桑皮纸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特质与现代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在古老的桑皮纸上呈现出时代艺术的光芒。今年初,桑皮纸文化园在布达村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内包含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等,除了从事桑皮纸相关产业外,还有11户村民经营乐器销售、特色美食等。布再乃普家的桑皮纸作坊已经升级为桑皮纸传承中心,成为传承技艺的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