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群山之中的克拉2气田中央处理厂(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 供图)

央广网库尔勒6月29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张思敏 邵剑波)截至6月28日,位于新疆南天山脚下的塔里木油田克拉-克深万亿方大气区累计生产清洁天然气1886.72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突破1.5亿吨,相当于替代标煤超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85亿吨,为下游绿水青山履行“双碳”责任。

克拉-克深大气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地上沟壑纵横、山体陡峭,局部坡度最高超过70度;地下构造复杂,气藏类型罕见,油气埋深达到6500米至8000米,地层压力高于100兆帕,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被业界称为勘探“禁区”。

技术领先的克拉处理站担负着保供重任(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 供图)

塔里木油田认真贯彻落实“向地球深部进军”和“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攻关,在复杂的地下精准刻画圈闭,从砾石和缝洞中“捕捉”油气,终于在1998年发现克拉2气田十年后,成功发现克深气田,在超深层探明我国首个万亿方大气区。

多年来,塔里木油田围绕克拉-克深大气区稳产高效,以新区高效建产、超深超高压气藏治水、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运行为抓手,积极探索我国超深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生产管理技术,全力为西气东输工程输送优质足量天然气,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供提供支撑。

克深气田加快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钻探步伐(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 供图)

经过不懈攻关,塔里木油田形成克拉-克深大气区布井、控产、稳产、提采等多种模式下的管理经验,形成具有特色的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异常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异常高压气藏开发技术空白;探索形成8000米级超深超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系列,从“探路”到“领路”,为我国深地领域油气藏开发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大漠戈壁石油红(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 供图)

近几年,随着气藏进一步开发,水侵成为绕不开的“拦路虎”。塔里木油田启动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克拉2气田开发调整方案,为超深井定制“防、控、排”的排水采气“药方”,与水侵速度“赛跑”,提高采收率;通过落实油气生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措施治理实现“水中捞气”,实现气田科学高效开发。

安全卫士守安全(央广网发 塔里木油田 供图)

2021年,克拉-克深大气区年产天然气突破150亿立方米。目前,该气区已经诞生6口累产超百亿立方米的气井、17口累产超10亿立方米的气井,开创了我国气田开发史上“克拉苏”模式,矗立起“我国天然气高效开发的示范基地——克拉2气田”“我国首个年产100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天然气生产基地——克深气田”“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等一个个明星“地标”。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