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乐11月9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李莎莎)“我是一名普通的警察,做的都是职责之内的事情,就像医生治病救人,教师教书育人。当好警察,才不辜负头上的警徽和这身警服。”朴实的话语里透出人民警察的热血忠诚,说这句话的正是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博乐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的许治国。

第五师博乐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许治国。央广网发

许治国,2012年7月,本科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为圆警察梦,当年毕业的他毫不犹豫选择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后,2015年进入第五师博乐垦区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刑事侦查大队技术民警。

毕业后,许治国为了尽快适应刑侦工作,他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充电,使自己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技术民警。工作中,面对公安工作专业性强、知识面广的特点,许治国勤勉好学,注重刑侦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积累,坚持实战练兵、积极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手段,力争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破案工作实践中。每侦破一起案件,他都会认真总结,写出该案的经验和教训,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破案水平和办案能力。

对可疑指纹进行比对复核。冯淑瑶 摄 央广网发

2015年12月22日,博乐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余万元。

“这是我参与破获的第一起特大盗窃案件,给了我极大地信心,更加坚定了我的从警道路。”许治国回忆道,2015年11月26日9时20分,博乐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洪桥派出所报案,称辖区某洗车行业主曲某上班后发现洗车行玻璃展柜里的玉石被盗。接警后,许治国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现场,经询问得知,报警人曲某店内的玉石系受害人楚某所存放,经调查走访及现场勘查,受害人楚某的玉石确系被盗,被盗物品价值24万余元。

虽然是新警,但许治国还是靠着敏锐、细致的现场勘查力,在现场提取了一枚指纹,并通过指纹比对,成功比对出现场指纹系犯罪嫌疑人马某。12月22日,通过上网追逃,在伊宁市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缴获被盗玉石74块。 

许治国说:“刑事技术民警是案发后第一批到达现场的民警之一,战斗在侦查破案的基层最前线。刑事技术提供的证据和线索,则是顺利破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关键一环。”

对可疑线索进行视频追踪研判。冯淑瑶 摄 央广网发

潜心磨砺,几年刑侦工作的实践,让许治国练就了超强的观察力、细致的分析力,总是能在繁杂的信息中准确锁定目标,善于让证据开口。点点亮光、汇成星河。工作以来,许治国共勘验案件现场670余个,参与侦破现行命案7起,命案积案1起,利用指纹直接破案30余起,利用视频直接破案10余起。同时,许治国还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云剑2020”和“命案攻坚”等专项行动中,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

爬高墙、翻垃圾、显指纹、看足迹、提毛发、查物证……许治国的工作常年与现场为伴,也总是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小案”作为工作重点,将“小案”当作“大案”破。让现场说话还原事实真相是他的职能职责。

对提取的现场指纹进行拍照。冯淑瑶 摄 央广网发

2020年12月,辖区发生一起盗窃车内现金案,车主放在车内的3万元现金被盗。急群众之所急,许治国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勘验中,他蹲在寒冷的雪地上对破碎的玻璃进行细心处理,在成功提取到3枚指纹后立即编辑入库进行比对,成功比重1名前科人员,及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21年8月,辖区1名10岁孩子在某平台玩游戏时,被对方诱骗购买游戏皮肤、装备,向对方发送的二维码转账充值共计3万余元。接到孩子父亲报警后,许治国立即联系直播平台客服,协商配合公安机关锁定涉案资金账户,经过近1个月的时间,最终为该父子追回全部损失。

许治国的工作,虽没有刀光剑影的激烈场面,没有生死搏斗的血火传奇。但他用坚实的证据和高超的技术与嫌疑人进行无声的较量,为打击犯罪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用自己出类拔萃的业绩诠释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无限忠诚。

在案发现场勘查取证。冯淑瑶 摄 央广网发

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许治国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居民小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同事们一起逆行而上,连续作战,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和责任。

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他入选“兵团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2020年,他连续三次被公安部刑侦局通报表扬;2021年,他被第五师双河市党委、政法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个人”“抗疫先锋”称号;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2次、个人嘉奖4次,在省级期刊《职工法律天地》发表论文2篇。

作为公安队伍中的一名年轻党员民警,许治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我们承载的是群众的希望,必须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努力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维护群众的利益。”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言行一致,将廉洁奉公的职业作风贯穿于整个工作中,是许治国从警6年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他凭借着自己对刑侦事业的热爱,对刑事技术的执著,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