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9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李国贤 杨佳闻)近日,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牛草原在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工作时,一名老年旅客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件,民警在办理证件的过程中,发现老人身上有诸多疑点,经过后期调查发现,该名旅客竟然是一名藏匿20年的在逃人员。

2021年10月26日17时许,一名老人拿着一份身份证复印件来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牛草原在核验信息后,发现他提供的复印件无法办理临时身份证,便让其提供其他证件,老人说没有带别的证件,并表示办不了证件就退票。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执勤三队民警牛草原说:“当时这一句话引起了我的警觉,因为正常人会想问我用哪种办法可以坐车,而他直接想到了退票。”

民警立即追了出去,将老人带到安检台,进行进一步检查,民警从老人包里发现4张不同信息的身份证,以及医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书,经过验证,发现其中2张身份证及3本证书都是假的,民警立即将其带回公安派出所进行调查。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所携带的证件逐一进行比对。央广网发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副所长李兵龙:“对他个人信息进行询问的过程当中,梁某表现出了抗拒,特别是对他的家属,包括他的儿子。进行询问的过程当中,嫌疑人表现出不知道儿子的具体姓名,也不清楚儿子的出生年月等信息。”

经过11个小时的连夜调查,多方查找相关信息,最终,民警通过老人包中的一本1991年办理的兽医证,查到了一个名为梁某某的信息,通过照片对比,确定该老人就是梁某某,再经过信息对比,发现梁某某就是20年前河南某地一毒杀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系网上在逃人员。

民警通过公安网络平台对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的信息进行核实。央广网发

据梁某某交代,2001年案发后,他逃往新疆,不敢去任何地方,来回换了四个身份生活。今年已经77岁的梁某某突然想去海南看看,便计划了许久,办理了名为梁某的假身份证,购买了火车票,没想到还没走出乌鲁木齐,便被车站民警查获。

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成天提心吊胆,觉得日子不好过,不能见穿警服的人,再一个不能见警车,一见都吓得不行。”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将被移交至办案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