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哈拉吐鲁克边境警务站的民警站岗执勤中。张阳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博州9月22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张阳 封羽桐)中秋节是很多人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而位于我国最西北端的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哈拉吐鲁克边境警务站的民警们坚守岗位,保卫着祖国的边境安宁。

天刚擦黑,随着一声令下,警务站的民警们就迅速整装集合,开始了夜间的边境巡逻任务,他们主要采取步巡的方式在边境线巡逻,查看边境防控设施有无损坏,双方边民有无越界放牧等情况。著名国家4A级旅游区的哈热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就在他们的巡逻范围内,节日期间前来观光的游客很多,民警加紧了巡逻看护。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边境安全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不敢有丝毫懈怠。

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哈拉吐鲁克边境警务站的民警执行夜间巡逻任务。张阳 摄 央广网发

站在哈拉吐鲁克的执勤房前,可以遥望到对面哈萨克斯坦的大山,民警站得笔直,像雄鹰一样注视着不远处的边境线。记者问其中一位年轻民警马嘉辉:“中秋节想不想家?”他回答到:“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因为长期守护在这里,我们已经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我一定坚守岗位,坚决维护祖国的边境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