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自治区文旅厅了解到,首批《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名录》公布,29家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名列其中。

  自治区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工艺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历久弥新的当代价值。去年,我们开展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推荐申报工作。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首批29家传承基地,涉及刺绣、玉雕、剪纸、石刻、土陶、皮影、传统乐器、传统糕点、传统服饰等22项传统工艺。”

  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东帅说:“我们为了专门打造了手工艺步行街,集中了10户商户,包括手鼓绘画、乐器制作、民族花帽制作、手工铜器制作、手工皮具制作等。为了吸引非遗传人、民间手艺人,我们推出了租金减免等优惠措施。”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阿布都卡德尔说:“目前,喀什市的47个各级非遗项目,在我们景区都可以看到。在我们这里,非遗看得见、摸得着。我们还推出让游客亲手体验非遗的项目活动,比如做土陶、打馕、制作铜器等,通过这些方式提高非遗传承人经济收入,带动非遗文化传播。”

  此次列入名录的还有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传统制皂技艺、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刺绣、伊犁阿力木江沙粒画有限公司的沙粒画等等。

  据了解,下一步,各传承基地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建设目标、任务,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传统工艺传承与振兴。自治区文旅厅今后也会继续评选公布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进一步促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记者 任江 张小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