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密12月7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融媒体中心坚持“融媒体+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模式,依托“新闻+”媒体矩阵,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快、新、实的特点,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多维度传播社会正能量

哈密市融媒体中心于2021年4月7日正式组建,将原哈密日报社、哈密广播电视台、《哈密文学》编辑部、伊州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阵地融为一体,着力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打造“新闻+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体系,形成区域新型主流媒体和市域治理的重要载体。

居民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通过哈密市融媒体中心“丝路密语”客户端学党史。央广网发

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哈密市作为全疆首个启动支援河南防汛抗洪的地级市,首批物资于7月21日连夜驰援河南。哈密市融媒体中心紧急成立全媒体报道直播组,统筹中心资源,积极与一区两县联动,形成矩阵传播优势,前方直播小组第一时间完成海报制作、短视频预告、现场踩点等工作。当天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的《豫哈情深 携手抗洪》主题直播观看达4.9万人次,创该平台直播以来历史新高。

截至8月,中心各平台共制作刊播短视频100余部,全网相关内容阅读量达3.7亿人次。通过多元化的媒体矩阵,多角度、立体式呈现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实现与上级部门重点宣传同频共振,有效提升哈密传播能级和城市影响力。

精心策划专题专栏 精准传播红色哈密故事

哈密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强化策划、开设专题专栏、加强采编力量、推出新闻产品,将红色党史展现在眼前、输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打造党史宣传教育品牌。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这个根出发,深入挖掘、深刻领会,联动报、台、网、微、端等媒体平台,生动阐释伟大的建党精神。把“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作为“头条”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做到全媒体平台宣传全覆盖,不同角度、不同形式,一体策划,一体推进,多媒联动,同频共振,形成了聚合传播效应。

哈密市融媒体中心《红色哈密》摄制组,在工农红军哈密西路军进疆纪念园进行实地取景拍摄。央广网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心共制作播出原创性党史学习教育新闻稿件330多篇,制作短视频、专题片220余部,在移动端总点击量超过2900万人次。立足哈密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以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为题材,创作了系列视频作品《人文哈密》《红色足迹》《红色哈密》总浏览量突破了1500万人次,引导广大群众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可信、可爱、可敬,坚定信念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发挥移动传播优势,打造掌上党史特色课堂

哈密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融媒体移动传播优势,以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宣传更加生动形象,为广大党员千部和群众打造掌上党史课堂。在“丝路密语”手机客户端专门开设了“党史答题”“百人颂百篇”“红色故事”“数字展馆”“党史日历”等特色专栏,累计刊播发各类宣传稿件300多篇,登录人数突破了50万人次,成为了哈密市党史学习教育最具权威和特色的宣传发布平台。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河南省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和豫哈两地教育部门充分沟通,联合哈密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千部精品课网上展播”活动。河南省教育厅援助的1000多部河南名校最新同步课堂数字精品课视频登录哈密市融媒体中心“丝路密语”客户端,为哈密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份丰盛的暑假精神大餐。截至目前,已上传网络优课1700多部,点击播放量2万多人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哈密融媒将继续把学习党史、宣传党史作为“头条”工程,以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奋力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