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企联手促进种业创新 新疆农科院食葵新种研究成果顺利转化

“我们计划对食葵新品种HZ2399加大生产力度,积极布局国内市场,甚至走向国外。”11月30日,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逊说,该品种抗性好,产量及品质都很稳定,市场前景可观。

孙逊提到的HZ2399是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向日葵研究室历时5年选育出的抗列当(列当:一种寄生在向日葵根部的杂草)食用向日葵新品种。今年3月,该成果以400万元顺利转让给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HZ2399高产、抗病、抗列当、商品性优良,深受食葵种植户喜爱。目前已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大面积推广应用,并延伸推广到内蒙古等地,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未来,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新品种的制种、生产及销售,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向日葵研究室对该公司后期制种及示范推广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十多年来,经作所向日葵研究室与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以品种合作选育为基础,深入进行制种技术、高效栽培技术研发、新品种示范推广等合作。双方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同进行品种登记、示范、推广、培训等。经作所向日葵研究室选育出的新品种优先转让给昌吉州西亚种子有限责任公司。

“向日葵是与市场接轨最为密切的特色作物之一,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既能够让科研人员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研发方向,同时还能够弥补科研院所科研经费不足问题,最终实现互利共赢。”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雷中华说。

经作所向日葵研究室目前拥有1500余份油葵育种材料及500余份食葵育种材料,同时拥有近60份野生向日葵资源和近50份农家品种。该团队目前已选育出向日葵品种20余个,累计推广1000余万亩,创造经济效益3.57亿元;开发“油葵全程机械化”“向日葵膜下滴灌高产栽培技术”等新技术 ,并示范推广200余万亩,创造经济效益1.6亿元。(记者 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