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10月1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天)10月11日,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苹果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红旗坡农贸物流园举办,疆内外林果行业专家、采购商与地区供应商共话阿克苏苹果产业未来发展路径。

论坛上,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王继勋,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业正高级工程师宋卫分别围绕新疆苹果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苹果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制约阿克苏苹果产业发展的因素等内容展开讲解,为地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

“苹果产量增加,果品同质化突出,市场竞争加剧,果品消费出现优质、特色、个性化需求新变化,要提高产地价格和效益,必须要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王继勋说,广大种植者也要注重研究市场、遵循适地适栽的原则,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优质果率。

阿克苏永龙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0余亩苹果地,为附近果农提供产品的统一种植、管理和联合销售,带动了周边上千余人增收。在苹果产业发展论坛现场,该合作社负责人林永龙详细了解今后苹果产业供给与需求状况、技术发展趋势等。“听了专家的讲解,我们对苹果产业的技术发展及市场前景有了清晰地了解,下一步,我将提高生产种植技术,将有些隐蔽的果园改造的通风透光,提高苹果品质。”林永龙说。

据了解,目前,阿克苏苹果生产主要推广应用矮砧栽培管理技术,树形主要采用细纺锤形,栽培品种以烟富3、烟富6等为主,2020年,阿克苏苹果栽培面积52.85万亩,占全疆面积56.2%,产量73.55万吨,占全疆产量的66.4%。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因含糖量高、汁多肉脆,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地区苹果协会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示范基地,引导农民掌握科学种植技术,不断提升果品质量和品质。“此次论坛的举办,指出了地区苹果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也为我们苹果企业做大做强指点了迷津。”地区苹果协会会长宋海波说,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对果农的技术服务和培训,进一步完善质量管控、产业链条等体系,提升阿克苏苹果品牌知名度,推动阿克苏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