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0月8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肖颖 曾志疆)“通过派出所民警经常来宣传,我们也慢慢知道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我已经安装了‘金钟罩’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百余天了,现在手机支付感觉特别安心。”近日,在昌吉市宁边路辖区联汇市场,正在购买生活用品的居民闫海彬说。

居民在联汇市场购买“反诈鸡蛋”。 赵倩 摄 央广网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昌吉市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昌吉市公安局紧盯形势变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小程序的推广和安装工作,全力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2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通过防诈志愿小分队、反诈宣传车、大喇叭等花式宣传,结合群众生活创新推出“反诈鸡蛋”“反诈面粉”等,旨在将防诈宣传潜移默化的拉入群众生活中,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接到陌生人电话,凡是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凡是谈到‘中奖’的一律挂掉;凡是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宁边路派出所反诈志愿小分队志愿者罗辰晨正在向辖区商户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里的相关内容。

宁边路派出所反诈志愿小分队志愿者罗辰晨正在向辖区商户介绍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赵倩 摄 央广网发

鑫新民商行位于联汇市场北门南侧,主要经营日用商品及粮油副食品等,商行老板罗新民在接受反诈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反诈行动中,在商行明显位置推出“反诈鸡蛋”“反诈面粉”等。他说:“我们的血汗钱来之不易,诈骗问题确实令我们头疼,通过警务人员的上门宣传,我们的反诈意识普遍提高,作为个体工商户,宣传反诈骗也是我们的义务。”

宁边路派出所反诈志愿小分队志愿者正在张贴“反诈面粉”宣传贴。赵倩 摄 央广网发

宁边路派出所反诈志愿小分队志愿者赵荣坤“入网入格”在辖区内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他说:“通过我们反诈志愿小分队的积极宣传,既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又保证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们主动加入到反诈骗行动中来。”

联汇市场商户正在认真阅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赵倩 摄 央广网发

昌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难题”的理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居民群众在哪里,党史教育活动跟进到哪里。通过印制反诈宣传手册、大力推广“金钟罩”防诈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构建“1+3+N”(即一名所领导,3名社区警务室警务人员,N名社区志愿者)宣传“小分队”,走访大小型超市、场所、学校、发放金钟罩宣传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截至目前,昌吉市“金钟罩”防诈小程序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注册用户共43.05万人。“警务人员通过预警推送及时联系被预警人,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身防范意识。下一步,昌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将持续做好多渠道防电诈宣传,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下降、群众损失下降的‘双降’目标,有效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昌吉市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俞志超表示。